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朵朵愛閱讀】圖解台灣神明圖鑑:第一本360度環繞特寫視野賞析、解說台灣神明像之圖鑑書

朵朵兔










各位朵朵讀友們~新年快樂!九天連假一眨眼就結束,大家都去哪拜年呢?
每年過年總是免不了到廟宇祈福,不僅可以去除晦氣,還可以迎財神發大財,最重要的是保佑新的一年能夠健康又順利,儘管現今仍有許多人無法完全記得真正春節傳統過年習俗與禁忌,但到寺廟參拜還是很重要的一環,所以這次朵朵來介紹這本書:《圖解台灣神明圖鑑-第一本360度環繞特寫視野賞析、解說台灣神明像之圖鑑書》。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是一本以台灣神明像為主題,360度環繞特寫視野賞析、解說台灣神明像之圖鑑書,並用精鍊簡潔的文字,最貼切寫實的解說相關信仰文化、廟宇特色,以及神明之整體工藝美學。

台南是開台首府,廟宇密度居全台之冠,也發展出豐富的寺廟文化。作者住家附近廟宇林立,從小就在「鑼聲、鼓聲、鞭炮聲」中長大,對廟宇神明、扛轎、戴將爺、家將團、小法團等民俗活動非常著迷,總喜歡繞著耆老長輩聽神明與人的故事;所以為讓大眾更了解各路神明執掌,本書以簡述其信信仰源流,再搭配其廟宇歷史,讓讀者對神明信仰來源、廟宇歷史文化、古物神像藝術有一貫的認識。
圖片來源:晨星網路書店

除此之外,本書圖解神明造像重要三階段,以讓讀者了解神佛造像的工序;而每尊神佛像的製作工序十分繁複,除了需參考了解神明的歷史典故與背景由來,再經由選材、打粗胚、修細胚、磨砂紙、打土底、塗黏油、牽漆線、粉面、上安金漆、安金箔、著色等等步驟,每一步都是馬虎不得,亟需細心和耐心的工藝技術。


圖片來源:晨星網路書店

如想了解、認識更多的粧佛工藝,朵朵加碼再介紹一本由工藝中心所出版之「2014工藝成就獎得獎者專輯:神采靈韻話粧佛 施至輝」老師的專輯,本書除了有施至輝老師的個人生平傳記,還有更多更精彩地粧佛技藝解說、粧佛作品形制說明,以及粧佛大師施至輝老師作品賞析在此唷!

朵朵就偷偷再與大家分享~施至輝老師其中一件「威嚴神采-關公」作品,以泉州派雕刻風格,注重架式、佈局、比例,細膩典雅、穩重厚實,雕作木胚實體完成後,上底漆後不打稿,直接於作品上施作漆線,漆線完成後安金箔、著色、植鬚,以及珠玉裝飾製作完成,且該作品可皆由施至輝老師一人獨力完成喔!

對台灣神明、民俗信仰或粧佛工藝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想更了解更多內容嘛?!
快來工藝中心圖書館(工藝資訊館)閱讀吧!

※書目資料 
書名:圖解台灣神明圖鑑:第一本360度環繞特寫視野賞析、解說台灣神明像之圖鑑書
索書號:272.097 0442 2014
著者:謝奇峰著
館藏地:朵朵愛閱讀專區
2014年由晨星出版。
文/數字小編 2019.2.14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