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管理須知

朵朵兔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圖書館管理須知

中華民國103124日經本中心機關首長簽奉核定
中華民國1088 8 日經本中心機關首長簽奉核定
         中華民國112317日經本中心機關首長簽奉核定

壹、   總則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為落實館務工作之管理與運作有所依循,確立館藏的徵集方向以強化館藏的建置與特色,特訂定本管理須知。

貳、   館藏服務與方向

本中心基於研究、發展、展演、維護、推廣工藝等職掌,為典藏圖書資料,依據「圖書館法」第四條,定位為對一般大眾與讀者開放與服務之專門性資訊服務之圖書館,並以蒐集、保存及整理臺灣工藝的文化脈絡、技術、工法的傳承與記憶的資源,充實豐富而多元的圖書館藏,落實文化平權的政策。

參、   館藏基準、資料類型與選擇

依據館藏基準蒐集各類型態之資料,包括圖書、期刊報紙、翻譯本、重印本、碩士博士論文、年鑑、研究紀錄、視聽多媒體、數位資源等,主題範圍涵蓋各類工藝領域,內容深度則以滿足特定讀者研究性及一般讀者的學習之需求,提供實用與多樣性的服務。為推動館藏圖書的蒐集並對館務發展提出興革意見,本中心應成立選書小組,其職掌、組織與委員人數另以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選書小組設置規範定之。

一、館藏基準:

()工藝有關之知識、源流、設計與技法的介紹或工藝品的賞析。

()工藝家的自傳、傳記、訪談或其作品的介紹。

()社區工藝、社區總體營造、地方創生或與社區產業有關之資料。

()台灣風俗民情、風土人文、掌故傳說與傳統圖紋或其它對工藝設計創作具有參考與啟發作用之資料。

()寺廟、古蹟、建築式樣、考古遺跡及工藝類文化資產相關之資料。

()工藝產業、工藝文化、工藝材料及工藝史料之調查、研究與分析之資料。

()具備足供參考、借鏡或啟發之國內外工藝類或藝術類資料。

()本機關出版品或經本中心評估有館藏必要之其他政府機關所出版之資料。

()其它經本中心選書小組審議通過值得館藏之資料。

 

二、資料類型與選擇:

()圖書

1.以臺灣地區出版、繁體中文為主,其以大陸及海外地區之中文圖書為次。

2.外文圖書以語文別日文、英文為主,輔以歐語系資料法文、德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等次之。

3.複本以三本為原則,如有精、平裝,則以選購精裝本為主。

 ()參考工具書

以近三年之出版品為主要蒐藏範圍,出版逾三年者僅購買具權威性之作品。

()期刊

1.以訂購工藝性、藝術性、設計美學性的期刊為主,休閒性期刊為輔。

2.為有效利用連續性出版品,對重要期刊均進行裝訂保存。

()視聽資料

1.依據館藏基準蒐集各類型態之視聽資料。

2.採購之資料,應以現有軟硬體設備能相容使用為原則,並以公播版授權為主。

肆、   館藏淘汰

為保持館藏的新穎與價值,節省有限館藏空間,提高館藏使用率,並凸顯本中心圖書館館藏特色,需定期執行館藏淘汰。館藏資料淘汰原則與程序以《館藏盤點及淘汰處理規範》定之。

伍、館藏維護

一、   圖書資料如有破損但不影響閱覽時,應加以修補以利讀者使用;若無法修補則應考量使用率及利用價值而予淘汰報廢或補購置換。

二、   不定時將使用率低、內容過時及過多之複本資料移至密集書庫或裝箱,以維持館藏空間的利用及館藏的新穎性。

三、   為確實掌握館藏資料,以維護館藏資料的正確性與完整性,應不定期及定期盤點檢查。

陸、   圖書管理

為利完善管理本中心圖書館之館藏、設施及應用,訂定下列相關作業規範:

一、   圖書館閱覽空間使用規範。

二、   圖書館館藏資料借閱規範。

三、   圖書館館藏盤點及淘汰處理規範。

四、   受理捐贈圖書資料處理規範。

五、   圖書閱覽相關服務收費說明。

六、   選書小組設置規範。

柒、本須知經本中心機關首長核准後施行之。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