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淺談書店與圖書館的書展

朵朵兔

書展是圖書館裡常常舉辦的活動形式,主要分成新書與主題書展兩種類型。書展的主題性讓讀者可以一次瀏覽相關書籍,展示性則讓讀者能藉由文字說明牌或翻閱來了解書籍內容,通常能藉此增加書籍的借閱率。不過,相較書店的展示,圖書館的書展似乎總是欠缺了一點魅力,這篇讓我們來看看書店比起圖書館更吸引人的地方。

書店跟圖書館在展示目的上並不相同,書店主要是希望新書能被讀者看到及購買,圖書館則主要是藉由展示重新組織已經被遺忘的舊書而增加借閱率。這樣的差別連帶影響其他面向:

1.書店能提供更多的誘因

書店可以邀請新書作家來演講、簽書,或是可以用打折促銷手法吸引注意,而且一本嶄新的書籍本身就很吸引人。

2.書店的展示空間比較多

不像圖書館因為要收藏幾十幾百年的書籍而有空間的壓力,書店可以用大量空間佐以裝潢、擺設,將書籍展示氛圍營造的更好。
**這是誠品的推理小說區,是不是很吸引人呢?** 

另外,圖書館也因為館藏量較大,導致人力、時間、經費等成本必須兼顧其他業務,而且圖書館多為公部門體系,未必能如業者能大幅改造展示空間與規劃精緻展覽。

3.書店有多種異業合作模式

許多文青書店的位置都在商場,除了在書店內可以同時擺售其他日用品或文創商品,附近也有不同的食衣住行商家,能吸引到比較多元的對象駐足。獨立書店的位置雖然不如商業書店好,但也能藉著在地經營或與相同理念的行業合作,帶來穩定的常客。

**這是MUJI BOOK,誠品也有類似的擺設方式**

圖書館近年來採取很多方式希望能更貼近民眾,像是跟超商、學校科系、其他社教機構或社群團體有所合作,或是改變裝潢建築、引入咖啡廳改變圖書館形象,然而似乎仍無法形成文青書店或獨立書店的風格與魅力。

其實,有些書店的展示方式是在圖書館裡也可以做得到的。

像是善用書展的介紹文字,寫一些簡短的話語介紹書籍,用一些比較特別的標題與故事,讓路過的人因為好奇而停留與翻閱書籍。



或是以一些特殊的角度切入書展策畫,讓主題本身就很貼近日常生活、使人好奇。像是MUJI BOOK就有不同作家推薦的書櫃、與食衣住行相關的書櫃,或「同級生與書」。


最後,提出一些策畫書展時通用的小建議:

1.終極目標是讓人翻開書籍「想看/借/買」,別只是停在書籍的擺放。

不管是挑選書籍、撰寫展覽說明、進行布置、規劃配套活動,都要想著這一點。

水牛書店的羅文嘉先生曾說:「我認為書店應該要加一個字,叫『逛』書店,就像逛夜市一樣。以前人晚上或者假日沒事,就算肚子不餓,都會去夜市逛逛,買一點東西吃。如果我們讓逛書店與逛夜市一樣,會更貼近人的生活。」書展如果策畫的好,有利於提升讀者逛的意願,讓書與閱讀能進入更多人的生活之中,才是最終目的。

2.解構書展主題,拓展關聯的關鍵字後挑選書籍。

舉例來說,6月配合亞洲漆藝展的書展,如果只根據「漆藝」來規畫書展,那其實就只是把所有跟漆有關的書籍都擺出來而已。然而因為這次的亞洲漆藝展會跟黃麗淑、賴作明等老師合作,就可以集中挑選這些書籍。而因為這次還有國際交流的部分,因此會連帶挑選與他國漆藝文化有關的書籍。

就像寫作文時很重視破題、解題,這個步驟做得好,接下來不管是聚焦、延伸或連結都會比較容易,如果能用有邏輯與脈絡的方式呈現,他人也會比較容易接收與記憶。

不過,如果是已經先決定要展示什麼書再策畫書展,就只要想好一個書展名稱能包含這些書就可以了(例如新書展示)。

3.書展前先了解目標對象,盡可能與他們產生連結。

想想讀者是誰,他們的組成背景是怎樣的,有什麼需求或興趣,最可能會回應怎樣的訊息。可以參考其他類似主題的展覽,或是書籍上的文案,看看其他人都是用什麼方式來因應這樣的讀者。也可以設計一些會吸引目標對象的書展配套活動,讓讀者會因為參加活動而與書籍有更多互動。

4.在展示標語與說明上突顯重點,盡可能放大會讓他們停留的關鍵字。

有些書店可能會把標語重點放在折扣上,其實還有許多可以使用的關鍵字。可以參考書籍的書腰文案都用了哪些字眼,可以強調有趣的角色、作者的成就,或是強調書籍能傳達的顛覆性觀點。

5.與越多人或團體合作,就能納入越多元的觀點、吸引越多的參與。

正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合作可以廣納不同觀點,互相截長補短。而且參與策畫的人,因為出過力就會比較有羈絆,也可能會拉更多親朋好友來看看。

有空歡迎來工藝中心圖書館看展!之前的書展們包含:


文、圖/ 柯俊如 2017/10/13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