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利用Open Library找到工藝設計相關書籍!

朵朵兔
Open LibraryInternet Archive的一個計劃,由加州州立圖書館贊助。不論是使用的軟體,或是資料,一切都是開放的。

你可以在這個網站上免費觀看或借閱許多已經沒有版權限制的電子書,也可以成為電子書的貢獻者。

目前網站上已經有大約三千萬筆書目紀錄,其中有兩千萬筆有提供線上閱讀檔案。不過,多數都是外文書籍,中文書籍非常少,適合習慣英文閱讀的讀者。

要怎麼利用Open Library查詢並閱讀工藝相關的書籍呢?


首先,你要先擬定關鍵字。

如果你並沒有要尋找特定工藝材質的書籍,你可以搜尋Craft Design或是類似的關鍵字。如果你很確定要找某種特定工藝材質的書籍,則可以使用Bamboo、Glass、Ceramic等作為關鍵字。

你可以直接在首頁右上方的搜尋框輸入關鍵字查詢,這意味著你要找標題或描述裡會出現這些關鍵字的書籍。


搜尋結果跳出來後,你會發現右手邊有一排幫助你限縮範圍的類別選擇。如果你想找在線上閱讀的電子書,你可以在搜尋框旁邊的「Only show ebooks」打勾,或是在右手邊的「ebook?」點選yes。這時候就會出現一些不同狀況的電子書讓你選擇。



如果是一本打開來的綠書並寫著Read,代表你可以直接點入開始閱讀。如果是一本關著的綠書,寫著Borrow,代表你需要先免費註冊一個帳號登入後借閱觀看。如果是一本關著的綠書被劃了紅色斜線,寫著checked out,代表這本書被別人借走了,你可以登入帳號後將此書加入欲借清單中,等別人還書後再借。


點選需要借閱的書,會跳出一個畫面讓你直接登入或註冊新帳號。


註冊帳號非常簡單且快速,輸入完上述資料後,很快就能收到註冊成功的信件,並開始借閱。每個人可以借5本書,借期為兩週,兩週後會自動歸還,也可以提早自行歸還。


電子書的閱讀器可以進行文內檢索及多面瀏覽,但是不能複製文字內容。如果想要下載後閱讀,必須先有ADOBE DIGITAL EDITIONS免費軟體,在該閱讀器中閱讀所下載的書籍。

除了直接搜尋書籍標題或描述的關鍵字外,你也可以嘗試使用首頁左上角的Subject,進行書籍主題檢索。輸入Craft後,你會發現有很多不同工藝的主題,點選進去就可以看到所有該主題的書籍。


首頁左上角的List,則是許多讀者自己組織的主題書單。你在每本書籍的書目資訊頁,可能會看到該書是否有被羅列在特定書單中,要是是你感興趣的書單標題,就可以點選進去看看包含了哪些書籍。


像是上面這本書籍,就被Lora Franks蒐集在他的Class Research書單中。點選他的書單,就可以看到他蒐集的58本書籍。


現在,你知道怎麼在這裡找到工藝設計相關的電子書了嗎?如果還有問題,歡迎留言提出喔!

文/ 柯俊如
2016.1.18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