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想看電子書嗎?來來來,告訴你有哪些免費數位資源!

朵朵兔

春節活動你有來玩「雞牌大戰典藏之寶」紙牌遊戲嗎?或是在1/1-2/12期間有到大里軟體園區台灣文創藝術博覽會看工藝中心的展覽嗎?如果想更了解這些典藏作品或是工藝大師,可以來看看免費共享的典藏之寶電子書。接下來除了介紹如何使用這本電子書,也會介紹在台灣各地都可以免費使用的圖書館數位資源!


典藏之寶電子書

除了在館內閱覽典藏之寶的實體書,現在也可以在家裡或任何你想待著的地方輕鬆的閱讀這本書了!要怎麼做呢?

1.請到Readmoo電子書網站註冊一個會員帳號密碼。(朵朵也有註冊一個喔!) 註冊時只需要提供email,生日、手機、真實姓名則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透漏。如果你已經有FB或google+帳號,也可以直接用它們登入。

2.搜尋典藏之寶,或是點這個連結,找到這本電子書後就能免費領取閱讀囉!

3.進入這本電子書後,點選中間星星的地方就會出現上下方的功能列。如果覺得字太小看不清楚,可以用右上角的比例來放大版面,也可以用中下方的Aa選擇單面呈現。放大後的文字區塊會出現一個可以上下滑動的滾動條,讓閱讀更方便。


至於書籍中下方的選單圖示,點選之後左邊會出現目錄,讓你可以快速跳到其他章節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本書,可以點選右上角的「...」,接著點選「書籍資訊」就能留下你的書評(給個五星吧~)或是分享給其他人!

如果你這次來不及看完,可以下次回到自己的書櫃繼續閱讀。這個電子書網站也有許多工藝相關的免費電子雜誌可以看喔!


在草屯可以使用的數位資源

工藝中心圖書館在短期內不會購置電子書及資料庫,不過大家還是可以善用各個公共圖書館的電子資源喔!放心~~都是免費的!!在這裡做簡單的說明!

1. 國家圖書館全國使用電子資料庫

不論你身處何處,都可以使用這39個電子資源!其實這相當於網路上合法公開取用的電子資源,國家圖書館雖然做了這樣的整理,但必然還有許多遺珠,像是librivox就有超多免費電子有聲書!

電子期刊: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智慧財產權保護季刊》線上版、HighWire Press電子期刊(Standford University)、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漢學中心典藏大陸期刊篇目索引、典藏豐年--豐年半月刊檢索系統(vol.1--vol.51)

電子書: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公開取用電子書、World eBook Library--Public Access Section、臺灣專業資料庫研究報告電子書、書的歷史、金門縣文化局數位典藏電子叢書資料庫、布克聽聽兒童數位閱讀網電子書(60本)、World eBook Library中文傳統經典著作電子書、TAO智慧藏電子書:漢學研究相關287種、 Google 圖書

資料庫:REAL各類資源整合查詢系統、REAL+學術資源文獻探索查詢系統、臺灣地區各圖書館館藏電子期刊連結系統、United Nations Treaty Collection 聯合國條約線上資料、Europeana (歐洲數位圖書館)、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Fourth Edition)、辭書資訊網、臺灣癌症登記系統、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政經資料庫、臺灣文史哲論文集篇目索引系統、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大眾版)、臺灣人物誌(日治時期)上中下合集(1895-1945)、經濟統計資訊網路查詢系統、貿協全球資訊網(TAITRA Global Trade Source)--依國家別提供海外貿易資訊、教育部外國大學參考名冊、國家考試題庫(考選部網頁)、胡適檔案資料庫、金石拓片資料庫、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中華民國政府官職資料庫、中國文化研究論文目錄、中文圖書資訊學文獻摘要資料庫CLISA(1955-2011)(全國版)、中文古籍書目資料庫、Google衛星地圖

2. 國家圖書館會員使用電子資料庫

只要在線上成為國家圖書館會員,就可以使用27個電子資源!

電子期刊:Acer 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動腦雜誌知識庫(2013年)、《空中英語教室》-影音典藏學習系統

電子書:HyRead ebook中文電子書、Library & Books (L&B) 電子書、Cambria 西文電子書一批(19種)、Cambridge Books Online(CBO)、CRCnetBASE西文學術電子書資料庫、ebrary西文學術電子書(1659冊)、Elsevier eBooks on ScienceDirect - Elsevier 西文學術電子書、Emerald eBook Series(1105titles)、Informa Healthcare醫學電子書(293種)、
InfoScience西文學術電子書、IOS Press Book Online電子書、Karger eBooks Collection(S.Karger AG)醫學電子書、McGraw-Hill 西文電子書(1990-2010年)(共861titles)、Oxford Scholarship Online Collection牛津線上學術電子書、Palgrave connect eBooks西文電子書、Siam Reference Collection電子書323種

3.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資源:

可以線上申辦借閱證後立刻開始使用所有數位資源(包含電子書、自建資料庫、兒童繪本資料庫、電子期刊、電子報紙等)!國資圖做了超級完整的說明文件,有任何問題都直接看這份就可以了喔!

以下列出可能最多人感興趣的電子書部分:國資圖自建電子書平台、布克聽聽兒童數位閱讀網電子書、咕嚕熊共讀網電子書、TumbleBook 、FunPark童書夢工廠電子書、金庸作品集電子書知識庫、Netlibrary 英文電子書、小魯數位有聲書-說給兒童的臺灣歷史系列。

4. 台北市立圖書館數位資源:

可以線上申辦借閱證後立刻開始使用所有數位資源!進入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電子書、報紙、期刊、影音、網站等。

以下列出可能最多人感興趣的電子書部分:AiritiBooks華藝中文電子書、 Ebook Taipei臺北好讀電子書(原HyRead電子書平臺)、Funday線上英語學習網、NetLibrary 電子書(含ipicture兒童繪本電子書)、Tesuka Manga手塚治虫系列漫畫電子書、Tumble 兒童電子書、udn數位閱讀電子書(udn讀書館電子書)、北區資源中心-HyRead電子書、布克聽聽兒童數位閱讀網、格林咕嚕熊親子共讀網電子書、遠景繁體中文電子書、長晉FUNBOOK雲端悅讀網、Project Gutenberg Index、台灣雲端書庫

5. 台南市立圖書館數位資源:

可以線上申辦借閱證後立刻開始使用所有數位資源!數位資源包含電子書、電子雜誌、資料庫。

文/柯俊如 2017.2.17

p.s. 附上一個分析不同公共圖書館借閱證價值的文章,想辦證的人可以參考!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