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如何使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電子書?

朵朵兔
在世界博物館日,讓我們一起看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免費電子書如何使用吧!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簡稱Met)成立於1870年4月13日,位於紐約,他們希望能讓藝術透過展覽及活動活起來,展現新點子以及不同時期與文化間的特殊連結。

2015年,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確立了他們的願景:「為了讓人們與創意、知識、想法相繫,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蒐集、研究、保存及展現不同時期與文化的重要藝術作品」。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自從1870年起,就一直發行展覽目錄、館藏目錄、館藏指南等刊物,於今日成為博物館出版的先驅之一,書籍常常獲獎。2000年起,他們開始針對永久館藏發展線上出版品。他們的出版品持續擴展範圍,期能盡可能的接觸到廣泛觀眾群,喚起大眾對於藝術鑑賞的重視。

MetPublications的網站上有超過1500本出版品(有書也有期刊)。已出版的書籍可以在線上預覽及搜尋,如果有需要就可以透過一個連結輕易購買。未出版的書籍則多半可以在線上閱讀、搜尋或下載,也可以使用耶魯大學出版社的隨需列印服務。

這本中文指南是出版品,會提供購買的連結。
這本書沒有出版,因此提供線上閱讀、隨需列印的服務可選擇。
線上閱讀的載具是google book,因此讀者無須下載其他軟體就能開啟。

每本書籍都有「關於本書(About the title)、相關讀物(Related titles)、附加資源(Additional resources)」三個區塊的資訊,讓讀者可以很容易地藉由超連結瀏覽所有相關資源,發揮了網路的潛力,使書籍不在單純只是一本孤立的書,而能看到實物、年代等訊息,對於展品可以有更全方位的認識。

這三個區塊的資訊內容包含什麼呢?


  • 「關於本書」會提供書籍介紹、作者目次等基本資訊、媒體評論以及豐富的標籤(分成該書作者、該書內容所提的藝術家、該書的主題等)。
  • 「相關讀物」是根據本書的主題和作者推薦其他相同主題或作者的出版品,點選後就會連到該書的書籍資訊頁面。
  • 「附加資源」則會提供博物館網站上展品照片與介紹創作時代時間軸專題文章等電子資源連結。


要能為每本書都提供這麼豐富的資訊描述與資源連結,需要不同部門的密切合作,也需要經年累月的專業人力投入經營。想想看,如果沒有針對實體館藏或展品進行良好的時期、主題劃分,也沒有相關專業背景者針對館藏或展品的評論、介紹文章,恐怕每本出版品仍然是單獨存在的一個網址連結而已。



除了豐富的書籍介紹與資源連結方便讀者瀏覽,網站上也提供多種檢索欄位,可以根據出版類型(目錄、期刊、電子刊物等)、主題(非洲藝術、亞洲藝術等)、部門、書籍形式(線上、隨需列印、下載、購買)來篩選,也可以由左下角的書籍清單,從著名的展覽目錄或館藏目錄下手。

如果你想使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的工藝類型電子書,可以在keyword的欄位輸入craft、wood、glass等關鍵字,就能在家免費使用這些書籍了!趕緊開始你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探索之旅吧!


文/柯俊如
2016.5.18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