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世界書香日:填問卷抽好禮!

朵朵兔
4月23日是世界書香日,全名是「世界圖書和版權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希望藉由媒體、圖書館員、出版者、教師等相關人士對此節日的宣傳,促進大眾對於閱讀、出版、著作權保護的重視。

由於工藝中心圖書館正在進行圖書盤點,無暇策畫較大規模的閱讀活動,今年便讓讀者來填問卷抽好禮!也希望藉由這次的問卷調查,提供讀者更好的閱讀環境與服務!


問卷連結:https://goo.gl/ejMxqL 
問卷作答期間:2016/4/23-2016/5/23
抽獎規則:作答者中將抽出50位致贈精美小禮品。
請讀者填寫問卷後留下最常使用的email,以利抽中獎品後進行聯絡。





為什麼會選擇4月23日作為世界書香日呢?最早可以追溯到1923年,西班牙書商為了紀念4月23日過世的賽萬提斯,辦了一些書籍相關活動。而且當天也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聖喬治日,男士每年在這天都要贈送一支玫瑰花給自己的愛人,女士則會回送一本書。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基於西班牙舉辦的這些活動,加上4月23日也是莎士比亞等作者的逝日,決定將這天訂定為世界圖書和版權日。現在已經有上百個國家共同慶祝這個節日。

另外,在世界圖書和版權日成功實施之下,UNESCO於2000年起開始另一個計畫「世界圖書之都」,讓各個城市提出閱讀與書香社會相關的活動規劃,交由IPA、IBF、IFLA等圖書相關的專業委員會評選,希望藉此推動地域性更完善且長期的書香社會發展。去年的世界圖書之都在韓國仁川,今年則在波蘭弗羅茨瓦(Wroclaw)。評選委員指出弗羅茨瓦提出的計畫有良好的品質及多樣性,特別是他們很重視在地社群由下而上的參與,同時也有出版社、書商、圖書館在上層的支持

每年世界圖書和版權日都會有一些特別想傳遞給大眾的訊息,今年的訊息如下:

書籍是過往與未來之間的聯繫。它是世代與文化之間的橋樑。它是創造及分享智慧與知識的力量。
卡夫卡曾說過:「書籍肯定是劈開我們靈魂深處那片凍結海洋的冰斧。」
除了作為我們內在生活的一扇窗,書籍也是跨越疆界與差異、通往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理解的道路。
書籍以不同形式具體呈現人類智巧的多樣性、形塑人類的豐富經驗,並表現出所有人對於共享意義及表達的探詢,這些驅動了社會的進步。書籍有助於將人性彙集為單一家庭,將相似的過去、歷史與遺跡塑成共享的命運,在這個大家庭中,所有聲音都會在眾人的期望下被聽到。
這就是我們和國際出版商協會、國際書店聯盟、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合作,在世界圖書和版權日所想要慶祝的--書籍那滋養創意並推動不同文化背景者對話之力量。
我感謝作為2016年世界圖書之都(World Book Capital City)的波蘭弗羅茨瓦(Wroclaw)願意傳遞這些訊息到世界各地。在文化遭受攻擊、表達自由受到威脅、多元性逐漸不再被寬容的當下,這件事是史無前例的重要。
在動盪不安的時代,書籍展現了人類構想真實與想像世界的能力,且用理解、對話與容忍的方式將這些傳遞給世界。它們是希望與對話的象徵,我們必須加以珍惜與捍衛。
莎士比亞在1616年的4月23日過世,這一天同樣是賽萬提斯的忌日。就在這天,我號召所有UNESCO的夥伴分享一個訊息:莎士比亞曾說過「人類的共同詛咒即愚蠢與無知」,而書籍正是對此詛咒的反擊力量。

最後,獻上一張工藝中心圖書館吉祥物朵朵的照片(注意他手上的書跟花!),陪伴大家一起度過今年的世界書香日!



文/柯俊如
2016.4.19

參考資料:
葉淑慧(2008)。提倡閱讀:世界閱讀日的由來與相關活動。台灣圖書館管理季刊,4(1),113-118。
http://www.un.org/en/events/bookday/index.shtml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