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兒童節來閱讀工藝繪本吧!

朵朵兔








清明假期~這個連假同時也迎接4月4日兒童節的到來
清明時節雨紛紛,加上肺炎疫情肆虐的日子,窩在家裡閱讀最舒適、安全不過了!
這篇文章朵朵來介紹工藝主題繪本,讓小朋友大朋友都一起享受工藝閱讀時光~


木藝《敲敲木的胡桃鉗國王》
南投埔里早期伐木產業興盛,曾有超過450家大大小小木工廠,其中海山手工藝社是少數生產胡桃鉗和音樂盒的木工廠,後來轉型成觀光工廠—敲敲木工房。這本書的作者就住在敲敲木附近,天天聽著敲敲木頭的聲音,他就敲敲鍵盤寫下這個故事!

竹藝《爺爺的玩具王國》
這本書以復古色調繪圖,描述一段因竹製、紙製、木製童玩培養出深厚情感的祖孫情故事。「爺爺很會做玩具,會響的竹蟬、可騎乘的竹馬、會飛的竹蜻蜓、會轉的紙風車、會轉的陀螺,爺爺不只和小羽玩玩具,更教他做玩具。......」

紙藝《紙馬》
中國剪紙是中國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這本書以剪紙結合水墨畫與噴畫,刻劃一段除夕團聚的濃濃親情故事。「奶奶親手剪的紅色紙馬,貼在窗上,在小女孩的夢中化身成飛馳的馬兒,在寒風刺骨的森林裡馱著心繫爸媽的女孩東奔西走,奔馳在一段除夕團聚的濃濃親情故事。

陶藝《阿嬤的碗公》
作者吳在媖是我們在工藝閱讀講座中曾邀請過的繪本作家,對於繪本有著滿腔的熱情,這本書是他的第一本繪本。因為以前在鄉下外婆家住過,很愛吃,所以很喜歡阿嬤的碗公,本書內容以富有台灣味的碗公帶出家族情感故事。

延伸閱讀:工藝繪本閱讀講座:吳在媖老師「如何打進孩童的心?」2017.12.25
https://ntcrilib.blogspot.com/2017/12/blog-post_25.html

剪黏工藝《曹操掉下去了》
剪粘工藝是台灣廟宇的經典,一剪一黏,打造出廟宇色彩鮮豔、活靈活現的裝飾。這本書以細膩且精緻的筆觸,呈現了老師傅們對手工藝的堅持,以及傳統文化之美。「忽然吹來一陣大風,唉呀!寺廟屋頂上的剪黏偶曹操掉下去啦!誰來救曹操?...」

縫紉工藝《媽媽做給你》
這是一本日本繪本,作者長谷川義史以獨創的幽默、童趣筆觸和風格強烈的用色與構圖,風靡全日本。有求必應的媽媽,手總是在做事,不是在準備食物,就是在裁縫,透過一幅幅媽媽在裁縫機前的畫面,傳達出媽媽對孩子的愛。

民俗工藝-紙紮《火燒厝》
台灣傳統紙紮,是民間傳統工藝藝術,經常在祭神及弔喪儀式中出現,其製作方法繁複費時。這本書透過阿公的道士職業,以小孩子的角度來認識紙紮。「阿公的工作室裡滿滿的都是工具和竹子、糨糊和糊紙,糨糊和糊紙,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偷偷拿了阿公做的轎子去玩,結果被罵得好慘,據說那頂轎子是給「死人」的。唉!那又怎樣?...」

延伸閱讀:最後一次照顧祢。現代紙藝遇上紙紮,「紙曰」精緻手作傳遞溫暖
https://www.taisounds.com/w/TaiSounds/culture_19040216420209412

民俗工藝-紅龜粿木製模具《噴射龜》
紅龜粿是臺灣傳統節慶祭祀的常見供品,製作時需要印模,正面是龜,反面是桃,這個製粿模具通常是木頭雕刻而成,好的模具刻模精美細緻。這本書以台灣傳統文化出發,帶領孩童認識紅龜粿。「阿海從小與做紅龜粿的阿公相依為命,一天,阿公拿出一個造型超炫的噴射龜,...」

以上介紹的書籍,都是工藝中心圖書館的圖書館藏喔!歡迎將來開館後進館閱讀~
如果等不及想搶先閱讀的話,不妨利用NBINET(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查詢可到哪間離家裡最近的圖書館借閱,又或者在書店或網路書店購買,支持一下台灣優質的出版事業吧!


圖/博客來、三民網路書店;文/工藝中心圖書館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