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工藝繪本閱讀講座:吳在媖老師「如何打進孩童的心?」

朵朵兔






本中心近年來對於「工藝繪本」的出版不遺餘力,例如《台灣樂陶陶》、《石仔的藝術》、《公主選丈夫?》,希望透過繪本來吸引孩童的注意力,與孩童分享臺灣精湛的工藝文化。

在12月23日這個天氣舒適怡人的周六,我們邀請到知名繪本與兒童文學作家--吳在媖老師光臨本中心,與讀者分享對於繪本的所思所想所感,以多元的工藝繪本為講座主軸,帶領聽眾一同領略閱讀繪本的樂趣與喜悅。

[上午場-繪本是個什麼東東~要怎麼講啊?]


在老師活潑而朝氣勃勃的自我介紹後,活動現場逐漸熱絡起來,一位說故事志工問道:「每次說故事的時候,都有孩童沒有在聽或是在旁邊玩耍走動,請問老師可以如何解決?」相信無論是故事志工或是爸爸媽媽都可能曾在講繪本的現場有受挫的經驗,而上午場老師特別這樣的狀況進行分享。

繪本是什麼?組成繪本的三元素為──圖、文、童心。而「互動」、「兒童觀」是老師認為講繪本故事時的不二法門,不必使用多麼絢麗的技巧,惟有抱持著童心與兒童觀來和孩童互動,才可能打進孩童的內心,讓孩子在繪本現場得到閱讀的喜樂。因此,在講繪本時如果面臨到上述挫折,可以先省視自己是不是已為了貼近孩童做出努力,除此之外,也應該尊重每一位孩童的意志,耐心地與孩子溝通,讓孩子自己決定是不是要留在現場聽故事。


「為孩子朗讀繪本,就像試用賣場的產品一樣,透過朗讀來引起孩童的注意力和閱讀動機,才可能為他們開啟瞭解臺灣工藝的新世界」。老師特別強調,不是「講」繪本,而應該是「朗讀」繪本,一本好的繪本,文字往往是經過作家無數次琢磨淬煉而成的,相較於口說語言,繪本具有文學語言的精煉與優雅,應該逐字逐句將繪本朗讀出來。因此,朗讀繪本就像在「演奏」繪本一樣,透過表情、聲音、語調、音量等方式來詮釋,照著「譜」,即書中的文字演奏出來。


老師於講座當中實際分享如何「演奏」繪本,透過時而生動高昂、時而低沉悲鳴的聲調與速度,帶領台下的讀者一同進入工藝繪本的世界,即便聽眾多已是大人,仍不時哄堂大笑,有時卻是滿懷感傷而熱淚盈眶。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越來越多精緻的繪本向世人介紹富有文化底蘊的臺灣工藝文化,例如《火燒厝》介紹紙紮文化、《紙馬》介紹剪紙工藝、《喀噠喀噠喀噠》與《媽媽做給你》則為縫紉工藝,若能透過繪本來讓即將消失的珍貴工藝文化得到傳承下去的可能,實為難能可貴。

[下午場-繪本為什麼讓大人小孩"黏"在一起?]
由於每個人有獨自的個性與風格,亦有其獨特的生命經驗,因此每一次的繪本演奏都是說故事者將自己的人生與繪本交織而成。老師認為,事實上繪本的讀者絕不僅限於孩童,大人也可以閱讀繪本,一本繪本往往乘載了作者的生命故事,大人可以透過閱讀繪本來重新梳理自己的生命、領會人生;而小孩則可以透過聆聽繪本來領略大人的生命智慧。

延續上午場,老師與讀者們分享了更多的工藝繪本,《紅花仔布的秘密》介紹了客家花布、《噴射龜》為傳統紅龜粿、《獨眼孫悟空》為布袋戲等,聽眾們每一個人都聽地如癡如醉,好似回到了童年一般。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活動結束後,聽眾們餘韻無窮,紛紛踴躍地到前台向老師提問或合照。有人說:「老師就是我們的明星」,不難看出聽眾們對於這場繪本閱讀講座感到滿意。

本日的講座豐富精彩,透過老師引人入勝的分享,聽眾們得到滿滿的收穫。未來將持續舉辦繪本相關活動,期待透過繪本的力量將臺灣寶貴的工藝文化傳承後代子孫。
文/侯孟秀、圖/蕭伊珊、林美華 2017/12/25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