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繪本挑選與藝術教育之應用

朵朵兔

這次的圖書館週活動,我們邀請了吳在媖講師來分享繪本的好處以及講繪本的方式,你報名了嗎?在參加活動前,先讓我們來看看這篇文章暖暖身!



[怎樣算是好繪本?]

繪本書裡有圖像也有文字,圖像與文字能各自展現美感,又能結合起來讓彼此發揮得更好。雖然現在有許多給成人的繪本,然而多半繪本是給兒童閱讀的,因此在替兒童挑選時,就需要考量孩子的理解能力、關注對象及生活經驗,文字要淺顯易懂、口語化,主題內容能貼近生活、吸引孩童注意,除了能對於認知或人格方面有所正向啟發,也要具備趣味性,讓孩子認為閱讀是輕鬆快樂的事情。

日本的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提出的繪本評選標準,同時考慮到了「創作理念、圖畫內容、文字內容、裝釘」四面向,可以參考這個標準來選擇繪本。

一、創作理念

1.對兒童有無傳遞正確感情
2.有無選定兒童感興趣的題材
3.能否激發兒童的創造力及思考
4.創作者有無創意之表現
5.圖畫內容及文字表現能否相輔相成
6.內容有無符合兒童的生活節奏
7.是否符合讀者的年齡層

二、圖畫內容

1.有無確實將內容表現出來
2.是否具有藝術成份
3.能否讓兒童感同身受及輕易了解
4.圖畫內容可否娛樂兒童

三、文字內容

1.文字內容有吳簡單正確的傳達訊息
2.是否具有文學價值
3.有無不自然的內容發展
4.有無針對文章的長度、節奏及間格仔細分配
5.是否採用兒童可以理的詞彙
6.詞彙使用是否優美
7.文字及假名的使用是否適當
8.是否安排還有發展可能性的結果
9.以科學為題材的繪本,是否有系統的說明

四、裝釘方面

1.裝釘方法及用紙是否能充分展現內容特色
2.版面設計是否適當
3.版型大小與內容是否搭配得宜
4.裝釘是否堅固
5.是否好翻閱
6.紙張是否良好
7.印刷是否鮮明
8.文字大小及字體樣式是否洽當
9.價格是否合宜

[可以怎麼善用繪本於藝術教育中?]

許多人覺得藝術離自己很遙遠,那些藝術作品似乎都很高大上,不是凡夫俗子能夠賞玩的對象。繪本能用一種很親和的方式,讓兒童從小就親近藝術,他們長大後也就會對藝術作品感興趣,甚至自己也變成創作者。而一些介紹美術館、博物館的繪本,則可以讓兒童從小開始認識美術館、博物館的功能,長大後他們就會因為這分熟悉感而更願意拜訪美術館或博物館。

要怎麼透過繪本來啟發孩子的藝術教育呢?除了採用多樣化的活動,像是朗讀、討論、角色扮演、看圖說故事等等來引發興趣,講故事過程中問的問題也很重要。

一、描述性的問題:

請孩童描述他在封面與內文裡看到了什麼,如果他只是簡單的說「我看到一個兔子」,就要繼續延伸問題請他說明看到什麼樣的顏色、形狀、線條。

二、分析性的問題:

可以和孩童討論圖像的線條、顏色、明度、形狀、空間、質地,孩童對於顏色與形狀是最敏感的,其次是線條與明度,空間與質地比較需要引導。也可以討論圖像中的各個部分是用哪種工具畫的?為什麼要用那種工具?不同繪本之間有什麼樣的差別,圖像及真實物件之間有什麼樣的差別。

三、闡釋性的問題:

讓孩童能自己根據圖像來判斷這本書想要傳達的重點,讓他想想畫家為什麼要使用某種顏色、線條、色彩等,是為了營造出什麼樣的氛圍嗎?或是有什麼樣的特殊設計?可能是怎麼做出來的?

四、論斷性的問題:

讓孩童說出自己對於圖像的感受及被引發的情緒,並將故事與孩童的生活經驗連結起來,並詢問孩童在觀看時有聯想到什麼,盡量讓他發揮想像力。

這些問題不僅可以讓孩子培養美學鑑賞能力,同時也在訓練他的分析與表達能力。除了問以上的問題,講故事的人也可以介紹作者、故事創作的背景等,如果繪本裡面有介紹一些藝術作品,也可以讓孩子看看藝術作品的原作,讓孩子對於繪本能有更全面的認識。

看比較多繪本書的孩子,也會有比較多的創作,而且在這樣的問題引導下,他們在創作時就會使用比較多樣的顏色、畫不同的主題內容、增加更多繪圖細節,對於親朋好友的創作也繪比較仔細的觀賞。

如果您對於工藝主題的繪本書感興趣,可以參考工藝中心的繪本出版品。在工藝中心圖書館裡也可以找到日本農山漁村文化協會出版的工藝主題繪本喔!(包含:藍染の絵本草木染めの絵本竹細工の絵本火と炭の絵本)

林妹靜(2006)。繪本應用於幼兒藝術教學之研究—以色彩遊戲為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藝術教育學系碩士論文。
戴至君(2006)。日本優良繪本作品之分析研究。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碩士論文。Cusworth, J. (2014). Picture books as art : the presence of children's book illustrations in museums and an analysis of children-visitor interactions at the Eric Carle Museum of Picture Book Art. New York : Bank Street College of Education.
http://educate.bankstreet.edu/cgi/viewcontent.cgi?article=1050&context=independent-studies
Hsiao, C. Y.(2010).Enhancing children's artistic and creative thinking and drawing performance through appreciating picture book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rt & Design Education,29(2),143-152.
Yohlin, E. (2012). Pictures in Pictures: Art History and Art Museums in Children’s Picture Books. Children’s Literature in Education, 43, 260–272.
文/ 柯俊如  2017/12/15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