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朵朵愛閱讀】職人誌 : 52個頂真職人,認真打拼的故事報乎恁知

朵朵兔










【朵朵愛閱讀】每月一書系列文章至今已介紹了10本書籍,即日起,除了每月23日固定發文外,更將不定時發文介紹更多的書籍,希望透過朵朵的介紹,能夠讓您們對本館的館藏有更多的瞭解喔!請繼續追蹤朵朵吧~(´・ω・`)

「用一份份的小報,讓職人的精神被看到!」
您可能對於「職人」一詞感到陌生,事實上這個詞源自於日本,也被稱為「匠」,也就是中文所稱的「工藝家」,作者說這是指傳承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良品的生產者。這群人以擁有熱情、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從事創作,對於製作有很高的堅持,日夜不懈地投注心力磨練手藝。

這本書以一份份精心編製的模擬民國七、八零年代報紙版面,紀錄著全台北、中、南共52位工藝家守護傳統技藝、默默堅持、認真打拼的生命故事,例如剪紙、竹編、製鼓、硯雕、香包、毛筆、燈籠等等。每一則故事都模擬報紙的形式呈現,希望表現傳統工藝在街坊裏頭屹立不搖的精神。

作者實際走訪每一位工藝家,透過訪談瞭解每一位工藝家的生命歷程、對於鑽研技藝的執著,以及對傳承工藝的堅持。累積多達20萬字的訪談稿與不計其數的影像,在經過作者以巧妙的報紙與插畫手法消化後,帶領讀者一同看見工藝家的職人之心與巧匠之藝。

高達2000張活潑可愛的插畫精巧地描繪出工藝家製作作品的工具、步驟、場景以及成果作品,以時下最受年輕世代矚目的文創風格來為傳統技藝注入新的生命源泉。作者的用心更讓本書榮獲2013年「新一代設計獎」金獎、2013年「台南創藝新人獎」首獎!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躍躍一讀了呢~
快來圖書館找找這本書吧~!

※書目資料
索書號:909.927 4404 2013
條碼號:000018985
館藏地:工藝中心圖書館 2F
ISBN 978-957-32-7287-8
2013年由遠流事業出版。

文/侯孟秀  2018.01.05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