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朵朵愛閱讀】會說故事的手 : 屏東縣8位原住民藝術工作者的故事

朵朵兔

看到這本書名,你可能疑惑著:「手?手怎麼說故事啊?」
而卡拉瓦是這麼說的:「以前我們到山上打獵、採愛玉子或去林班時,沒有燈,沒睡覺時就會升起火,老人家會講很多的故事,很多人聽了沒珍惜也忘記了,既然我會做雕塑,那就用雕塑來說故事吧!」

這本書深刻地記錄了8位屏東原住民藝術家自小以來的生命故事與創作經歷,這些藝術家有的人從事石板雕刻、木頭雕刻或是皮革雕刻,有些人則從事編織、刺繡、琉璃。
和一般工藝家不同的是,書中強烈地傳遞著原住民工藝家和「傳統」、「祖先」、「家族」、「部落」、「土地」密不可分的連結與牽引,甚至道出一些原住民藝術家如何衝破傳統禁忌、以優秀的表現與堅持不懈的精神來努力獲得族人的支持與肯定。
故事中穿插著許多藝術家本人的說話內容,讓讀者在閱讀時就如同藝術家在身旁將自己的生命經歷娓娓道來一般,無法抵禦地被吸入在他們的生命故事之中。

「手  好像是無所  不能  大部分的時間  是在為我們
創造  奇奇怪怪的  故事  他是夢想的最後  實踐者」

封底的這段話呼應了書名《會說故事的手》,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手,然而對於工藝家而言,手不僅僅是手,更是實現夢想的利器。您不妨來翻翻這本書,看看這幾位工藝家是如何透過手來訴說他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

文/侯孟秀  2018.01.23

※書目資料
索書號:909.933 7222 2004
條碼號:000015331
館藏地:工藝中心圖書館 2F中文圖書區
ISBN 9570166738
2004年由屏東縣政府原住民局出版。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