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朵朵愛閱讀】10+10=21 台北←→台中

朵朵兔

研究臺灣美術史的人,對於這位謝里法先生大概都不陌生。在他講述臺灣藝術家故事的小說《紫色大稻埕》中(2016年改拍為電視劇),也可以看到工藝之父顏水龍先生的影子。學生時期於台北度過,成年後定居於台中的他,在2000年於國立臺灣美術館策畫了「10+10=21 台北--台中」的展覽,這本書記錄了這場展覽。


除了是非賣品加上有謝里法先生的簽名,會推薦這本書主要是因為內容非常的多元。這本書裡,可以同時看到策展者對於美術史的觀點、策展內容的介紹、作品的圖像以及展覽空間規劃的成果照,因此不論你是對於台灣美術史或作品感興趣、或是對於策展感興趣,翻閱這本書都會讓你有所收穫。

這本書的標題讓人充滿好奇,為什麼10+10不是等於20呢?

這場展覽找了台北與台中的10個對照組,包含:「劉祁偉vs陳庭詩、廖德政vs陳夏雨、楊啟東,林玉山vs林之助,呂基正(省展畫家)、李錫奇vs鍾俊雄、蘇欣田vs黃朝湖、陸詠vs陳淑嬌、邱亞才vs陳來興、李光裕vs余燈銓(工作室)、李宜全vs洪易、台師大美術系vs東海大學美術系」,以比較文化的方式來讓大家體驗兩地藝術創作的相同與不同之處。

多出的1,有很多種解釋方式,可以說是兩地的藝術創作加起來的能量比分開時更大,可以說是因為看展的觀眾藉由自己的詮釋讓展覽變得不一樣,也可以說這個1來自於策展人謝里法,這個展覽本身就是一個創作。

引述書中謝先生的話語:「雖然只是佈展的工作卻更像進入另一項創作的階段,步步得用盡心思,把計畫一再修改,直到展出當天還發現有幾處未盡完善,因此令人不得不承認策展本來也是一項創作行為,10+10非等於21不可。」

典藏、展示、推廣以及研究是博物館的四大功能,透過策展,可以更有效的將典藏品與研究成果推廣給觀眾。因此,在世界博物館日後的5月23日,與大家分享這本書,一起將注意力放在策展人身上,發現他們的用心。


書目訊息:
10+10=21 台北←→台中 / 國立臺灣美術館編輯委員會編輯 ; 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
ISBN 9570294671
2001年由國立臺灣美術館出版
索書號:902.2 4024 2001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