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朵朵愛閱讀】戀戀藺草:鄭梅玉的草編世界

朵朵兔







近來天氣一日比一日炎熱,炙熱的陽光與躁動的蟬鳴宣告著夏日的到來 
相信許多人紛紛從儲藏室裡拿出冰涼的草蓆,準備來和炎夏抗戰吧!

說到草蓆,就不得不提到臺灣享富盛名的「藺草工藝」了!
朵朵兔今天介紹這本藺草編織專書,裡頭收錄了鄭梅玉工藝家數十件精湛而維妙維肖的藺草編織作品,包含「邯鄲爺」、「祭天」、「雅美飛魚季」、「薪傳」、「擺渡」等,一件件的作品傳達著濃厚的地方色彩,為傳統的藺草工藝注入新的生命泉源。

鄭梅玉,台東人,為臺灣工藝之家(本中心推動之傑出工藝家認證機制),擅長於藺草編織工藝創作。她之所以和藺草結下了不解之緣,是因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參加了國寶級藺草編織大師林黃嬌在文化中心舉辦的研習課程,從而踏入了藺草編織工藝的領域。
↑本中心官網工藝之家介紹-鄭梅玉

鄭梅玉初接觸藺草編織之時,創作方向以常見的生活用品為主,例如草帽、提袋等。直至後來因緣際會結交了許多的原住民藝術創作者,創作題材這才開始跳脫傳統工藝,漸漸從生活用品轉向藝術鑑賞,以藺草編織再現了臺灣這片土地上的風土民情。
胼手胝足
蘭嶼新船下水:舉舟乞靈
↑歸家
圖片來源:工藝中心

更多細緻且活靈活現的藺草編織作品,都收錄在《戀戀藺草:鄭梅玉的草編世界》,歡迎到圖書館的「朵朵兔愛閱讀‧每月一書專區」來翻閱,窗外蓊鬱的相思樹林營造出宜人的書香氛圍,提供您最棒的閱讀享受喔!

※書目資料
書名:戀戀藺草香 :鄭梅玉的草編世界
索書號:969.7 8741 2009
條碼號:000020376
館藏地:工藝中心圖書館 2F中文圖書區
ISBN 9789860180213
2009年由臺中市文化局出版

文/侯孟秀 2018.06.08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