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朵朵愛閱讀】藺結心歡:林黃嬌藺草編織專輯

朵朵兔




端午節剛過,應景的吃粽子、划龍舟是臺灣人絕對不會錯過的!
您知道藺草可以編織出粽子、龍舟嗎?
今天朵朵兔介紹的藺草專書,帶您看看國寶級藺草工藝師的作品~

林黃嬌,長居台東,為國內首屈一指的藺草編織工藝家,因年事已高,以「國寶級草編阿嬤」的親切稱號聞名。「目色巧」的她,一步一步從素人開始,透過自身的編織技法摸索,並融入對生活的觀察於作品創作中,進而練就了一套絕妙的藺草編織技藝。「學習草編,一半興趣,一半天份」她說。
年輕時居住於台中清水的她,為補貼家用,學習了大甲草帽編織,為踏入藺草編織領域的開端。因家業繁忙,直至中年後,林黃嬌這才重新拾起曾經熟悉的技藝,並且慢慢調整創作方向,從過去實用導向的手提袋、草帽等,轉而提升至藝術層次。
↑本中心官網工藝之家介紹-林黃嬌

本書為林黃嬌的藺草編織作品集,收錄了超過50多件的作品,創作主題多與農村、民間傳說相關,為她對生活觀察的體現,如農事、炊事、鄉野傳說等,無論是人物、動物或是器物,在她的巧手下,無不活靈活現,令人畏嘆!
↑划龍舟
↑天倫樂
農村四部曲
圖片來源:工藝中心

更多的藺草編織作品都在《藺結心歡:林黃嬌藺草編織專輯》,歡迎到圖書館的「朵朵兔愛閱讀‧每月一書專區」來翻閱喔!

※書目資料
書名:藺結心歡:林黃嬌藺草編織專輯
索書號:969.7 4444 2009
條碼號:000020376
館藏地:工藝中心圖書館 2F中文圖書區
ISBN 9789860206210
2009年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出版

文/侯孟秀 2018.06.22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