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朵朵愛閱讀】萬世絕學裡的台灣漆藝

朵朵兔








朵朵介紹的這本書,出自於漆藝大師賴作明之手,他的父親賴高山是臺灣漆藝之父,賴作明則是臺灣漆文化推動發起的火車頭。這本書是他籌備25年的嘔心瀝血之作,一字一句深刻記錄下臺灣漆藝文化。

書名《萬世絕學裡的台灣漆藝》,作者說明這有兩層意義呢,一代表漆藝融合繪畫、雕塑等技藝,是千古一絕的工藝創作;二是表示若臺灣漆藝界沒有培育新血投入,那麼未來臺灣漆藝文化恐絕跡......


這本書共有10大章節,從臺灣漆文化談起,然後介紹漆的基礎知識、漆的加飾工藝、現代漆藝、漆陶、生活漆器、漆琴、漆藝教育等等,涵蓋漆藝相關的廣泛面向,是一本完整紀錄臺灣漆藝文化的集大成之作。


每一個篇章,作者都以淺顯易懂的文字進行描述,也搭配豐富的彩色照片,例如各式技法說明、使用工具、漆藝作品、傳習課程等,希望能用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傳達給讀者,讓入門的初學者能在最短時間內汲取漆藝之精華。


作者賴作明,受漆藝大師父親賴高山的薰陶,從小就在漆器廠環境下長大,父親苦心栽培他,日後更前往日本金澤美術工藝大學研習漆器。回國後他將所學貢獻於社會,到處參展、授課,甚至出書,一生致力於推動臺灣漆藝文化傳承與推廣。
圖片來源:大紀元
📣這篇文章有對賴作明老師更深入的介紹喔,一起看看吧~
【豐原漆藝館】賴作明老師-台灣漆文化推動者
https://www.fy71.org.tw/FY0005/FY0005View?menuid=0071&mkey=20181203090202263Lt6

想要瞭解臺灣漆藝嗎,快來工藝中心圖書館看看這本書吧!館內也還有很多漆藝書籍歡迎您來挖掘喔~

※書目資料 
書名:萬世絕學裡的台灣漆藝
索書號:938 5726 2005
著者:賴作明
館藏地:朵朵愛閱讀專區
2005年由賴作明出版。
圖/工藝中心藏書;文/侯孟秀 2019.3.22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