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朵朵愛閱讀】器物無聊:與十三位日本陶藝家的一期一會

朵朵兔

 



器物,究竟無不無聊……?

其實器物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早已有了無法取代的地位;飲食器、貯藏器、盛器等,時時刻刻都能看得到、用得到,只是我們通常只能意識它作為器皿的功能,卻沒有想到器物背後的故事,反而更打動人心。

本次的朵朵愛閱讀,就讓朵朵來介紹集結13位日本陶瓷藝術家的訪問錄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器物太無聊……不,器物不無聊,只是器物蘊含的情感與故事,更為動人。」

雖然書名是《器物無聊》,但本書可不是在細數器物讓人感到無趣的地方,而是作者透過走訪各個陶藝家,展現生活的藝術,呈現陶藝的風景與陶藝家的熱忱,更多的是作品背後獨一無二的故事,讓我們對器物與工藝家產生共鳴。


與一般的陶藝書不同,《器物無聊》並不是一本工具書,可以說是一本故事集,記錄著陶藝家與器物的點點滴滴,也因為如此,無論是否對陶藝有所了解,都可以輕鬆閱讀這本書。


本書介紹了13位陶瓷工藝家,每位陶藝家脾性都不大相同,對於陶藝的見解也有不同的堅持。比如在島根縣出雲出西窯,從陶土到釉藥,他們全部都自己製作,若是使用其他地方的材料,那麼所做的工藝似乎就變了味了。位於立杭陶之鄉的陶藝家市野太郎超級討厭陶器,話是這麼說,手和眼都沒有離開過陶輪;陶藝是種使命感,討厭而執著。



無論是瑕疵美、純粹之美、自然之美、用之美、傳統之美,抑或平凡之美,陶藝家們帶領我們一一去體會,從他們的作品中感受:直接和不拐彎抹角、安靜祥和、火炎的力量甚至是生存的痕跡,而這些都是點綴我們生活的器物呢!


翻閱這本書不時會看到陶藝家與他們的作品、工坊等圖片,藉由影像傳遞陶藝家的熱情。



更多日本陶瓷工藝家的故事,都在這本書裡頭喔!快來工藝圖書館看看這本書吧


※書目資料 
書名:器物無聊:與十三位日本陶藝家的一期一會
索書號:938.09931 4412 2019
著者:林琪香著
館藏地:工藝中心 2樓新書區
2019年由木馬文化出版。

文/蔣安妮 2022.2.22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