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朵朵愛閱讀】木生:一流匠人教你從零開始學木作╳匠人與他們的原木生活

朵朵兔

 




每天辛苦拚搏、忙碌工作之後,你是不是會想趕緊懶洋洋地倒在柔軟的沙發上,舒舒服服地趴臥在被窩裡呢?不需要太多的對話,當你坐躺在椅上或是床上時,你知道,你回家了。

周圍的家具這樣沉默的「陪伴」,用家具來去定義這些木頭工藝或許有些狹隘,這般靈魂與靈魂相遇交流的過程,不如就稱作「木生」吧!

本次的朵朵愛閱讀,讓你遇見木生,感悟匠人們的傳承精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人的一生,是人生。那麼木頭的一生,又會是怎樣的故事呢?遇見,於是木生。」


這本書分為四個章節,分別是「遇見•木生」、「遇見•設計哲匠」、「遇見•60年木魂」以及「傳承•讓相遇更美好」,當中網羅了43位不同領域的木藝哲匠,透過此書來分享他們的故事、哲學、技藝、作品等。


與木相遇,不僅僅限制在木藝工匠,也可以和舞蹈家、當代藝術家、花藝師、僧侶、圖書館員等跨界人士結緣,彼此之間跨領域的合作,展現精彩絕倫的生命力,木頭與人的距離其實可以很接近。

本書也很貼心的在章節之中穿插魯班小學堂,讓我們一窺木工技法,對木藝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回歸人本,自然之木與人文生活相融相會,是為『木生』。」

和木紋一樣,每個紋路都是匠人們的心路歷程,刻著他們的記憶,也殘留著「人」與「木」之間的溫度。

                                   

更多的內容都在書裡頭,快來工藝圖書館,遇見木生吧




※書目資料 
書名:木生:一流匠人教你從零開始學木作╳匠人與他們的原木生活
索書號:474.3 5725 2020
著者:青風編輯部著
館藏地:工藝中心 2樓新書區
2020年由樂木文化出版。

文/蔣安妮 2022.3.17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