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8日 星期五

【朵朵愛閱讀】The Art of KINTSUGI: Learning the Japanese Craft of Beautiful Repair 金繼藝術:學習日本的美麗修復工藝

朵朵兔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弄破碗盤的時候吧?也許你會被安慰說:碎碎平安(歲歲平安),也抑或是被痛罵一頓,不論如何,碗盤碎裂的當下,心裡都不好受。

可能你會想,既然它都碎了、破了,何不換一個新的就好了呢?沒錯,我們是可以這樣做,但這完全無法改變它已經壞掉的事實。既然如此,那就試著去修補吧,或許壞掉的還比新的好呢!

今天朵朵愛閱讀介紹的這本書,透過金繼藝術,修補你碎糊糊的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roken is better than new. (破裂的比全新的更好)

金繼(金継ぎ,Kintsugi),又可稱作金繕(金繕い,Kintsukuroi),是一種源自於日本的修補工藝技術,它更是一種需要技巧、耐心且要花心思的一門藝術,除此之外,它也是日本「侘寂(侘び寂び,Wabi-sabi)哲學的延伸。(※根據維基百科定義:侘寂是一種以接受短暫和不完美為核心的傳統日本美學。)


本書可大致分成「金繼的介紹」、「金繼的歷史」、「金繼的哲學」、「金繼製作方式」、「金繼相關術語」以及「金繼技巧」等幾個部分,雖然全書是以英文來書寫,但用字不會太艱澀,即便英文不太好,書中有許多插圖可以來輔助閱讀。



書中詳細介紹操作金繼工藝所需的材料,按照圖片以及文字指示,你也可以成為金繼大師!

此外,本書最有意思的一點是,金繼不但可以修復一般常見的杯子、碗盤等器皿上,它也能夠應用在模型、球體物,甚至是珠寶上,沒有你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


We carry no negative thoughts. We do not judge. We have no anger, fear, or hatred. We are grateful for the scars and do not try to hide them. There is no need for melancholy when there is wear and tear due to the passage of time. (我們不帶有負面情緒。我們不評斷。我們不生氣、不害怕也不仇恨。我們要感謝這些傷痕,並且不去隱藏它們。不需要為了因時間流逝而造成的磨損而感到憂鬱。)

下次你弄破碗盤,千萬別著急,這是個讓你大展身手、化腐朽為神奇的機會,也要記住,當你要犯錯的時候不要對自己太苛刻,畢竟,壞的不見得比新的還糟糕!


更多金繼相關內容,書中都有介紹喔!快來工藝圖書館一探究竟吧


※書目資料 
書名:The art of kintsugi :learning the Japanese craft of beautiful repair
索書號:NK4233 .K5 2020
著者:Alexandra Kitty
館藏地:工藝中心 2樓新書區
2020年由Schiffer Publishing出版。

文/蔣安妮 2022.4.8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