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新しい衣料素材 : 基礎データと試料

朵朵兔
東京文化出版局於1984年出版了一套三冊的「新しい衣料素材 : 基礎データと試料」,由纖維學會編纂。


主要內容集中在「新しい衣料素材 : 天然繊維編」一冊,該書圖文並茂,附上詳盡的各項基準與試驗數值,說明了多種素材的開發目的、特色、加工或製造技術、洗滌注意事項,甚至包含不同種類的繭、羊之簡介。


另外兩冊則為附錄,提供書中介紹的94種素材之試品,包含45種綿類素材、13種麻類素材、26種毛類素材、10種絹類素材。


這些試品由日本33家公司生產及提供,讓讀者不僅從第一冊書籍中看到這些素材的介紹,也能由每張試品卡紙上親手觸摸到,實際了解不同素材的差異。

在試品卡紙上可以看到該素材的生產公司、組成纖維、經緯向所用紗線類型、組織方式、重量、加工方式、特色、用途。

這套書籍在臺灣僅有本館有收藏,乃本館於民國79年購藏,日本則有多間公共圖書館有此館藏。

文、拍攝/ 柯俊如
2016.3.7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