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朵朵愛閱讀】這個作品怎麼這麼貴?一句話說出現代藝術與大師特色

朵朵兔







在上一篇出發吧!走訪世界藝術圖書館(3)北歐挪威文章中,朵朵兔與您一起認識了挪威的藝術圖書館,不知道您還記不記得其中的「孟克博物館」(Munch Museum)呢?這個博物館蒐藏了創作出世界名作──「吶喊」的畫家愛德華‧孟克(Edvard Munch)超過半數的作品。
倘若您有幸造訪這間博物館,您看得懂這幅畫嗎?
每每至博物館或美術館參觀,總是看不懂而走馬看花嗎?
天朵朵兔向您推薦的每月一書,便是一本深入淺出、帶您看懂現代藝術的一本實用而趣味的書!

說到現代藝術,您可能會想起背後很多的藝術理論而不自覺皺起眉頭,對於外行人來說,這總是太過深奧、乏味了。但是,為什麼說這是一本饒富趣味的藝術工具書呢?

人們好似無法拒絕脫口秀的魅力,脫口秀總是以活潑、幽默、趣味的橋段與展演方式緊抓住人們的目光。沒錯!這本書的作者正是結合脫口秀的表現方式,用最貼近普羅大眾的語言來介紹二十多個現代藝術流派與百位藝術大師的作品
圖片來源:alamy
作者Will Gompertz是BBC英國廣播公司的藝術總編,是藝術圈內唯一以脫口秀的方式來講述現代藝術故事的人,曾被紐約《Creativity》票選為全國前五十名頂尖創意人士。
梵谷 星夜 1889
梵谷是學校裡的怪咖。梵谷他將畫中影像的線條扭曲,以傳達他的情緒,像漫畫一般使效果放大,接著補上大塊顏料加強效果,讓面畫作變成3D呈現。聰明,但在那年代卻被是為醜陋古怪。......於是,梵谷啟發了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藝術風潮之一──表現主義。
梵谷筆下的光線如此扭曲,驚嚇指數高到把孟克刺激出《吶喊》這幅鉅作?!
孟克《吶喊》1893
孟克畫了著名的《吶喊》,這幅畫深受梵谷影響,他一直想要讓他的畫更富情感,卻不知道該怎麼做,直到造訪了梵谷的作品,才明白他該怎麼做才能達到自己的藝術願景。孟克在《吶喊》中仿造梵谷,將畫面變形以傳達內在深層感受......他是現代版的蒙娜麗莎》,讓人感受到新時代裡,對未來的恐懼及人性的不安

從這兩段簡短的文字摘錄我們可以發現,事實上,與其說是「介紹」現代藝術,作者的敘事口吻更像是搭配作品說著一則又一則的藝術家故事,且恰如脫口秀的安排般,故事是緊湊而有笑料的,讓您不知不覺輕輕鬆鬆瞭解現代藝術喔

這本書譯自《What Are You Looking At ? 150 Years of Modern Art in the Blink of an Eye》,作者以有趣的書名「你在看什麼?」詢問讀者知道自己正在看的是什麼嗎?
中文譯本分成兩本書出版,本書《這個作品怎麼這麼貴?一句話說出現代藝術與大師特色》為第一本,主要講述現代藝術如何自古典藝術中走出自己的路;第二本《看懂設計,你要懂的現代藝術》,則介紹現代設計如當代時尚與科技產品的設計靈感如何源自於藝術家的創作。本中心圖書館兩本書都擁有喔,歡迎至館內二樓至三樓樓梯處「每月一書‧朵朵愛閱讀專區」翻閱!!


※書目資料
書名:這個作品怎麼這麼貴?一句話說出現代藝術與大師特色
索書號:909.407 7738 2013
條碼號:000016480
館藏地:工藝中心圖書館 2F中文圖書區
ISBN 9789865770068
2013年由大是文化出版
文/侯孟秀 2018.05.03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