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圖書館?博物館?我去的到底是圖書館還是博物館啊?圖書館博物館化【實例篇】

朵朵兔








今年本中心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在3月至7月舉辦了兩檔次的展覽!您或許會疑惑,為什麼圖書館也開始舉辦起展覽了呢?這篇文章帶您看看各類型圖書館的博物館化現象。延續前一篇圖書館博物館化【認識篇】,今天我們來看看圖書館博物館化的實例吧~

圖書館博物館化 in 公共圖書館

公共圖書館是地方、社區的資訊中心,提供居民資訊獲取、休閒娛樂、終生學習等活動,其以地方上一般大眾為服務對象,如何提高讀者進館率、借閱率、圖書館使用率是其要務,策展便是近年來公共圖書館常見的行銷方式。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國資圖輔導推廣科葉翠玲說,許多人一開始是被國資圖新館特殊的建築造型所吸引,進館後可能只是參觀,不見得會辦借閱證,要如何開發新讀者群,令更多人喜歡上圖書館?藉由文化藝術的策展融入館內服務機能,製造民眾在逛圖書館的途中與展覽邂逅、相遇。讓圖書館空間成為探索、追尋知識交流的場域,進而提升讀者使用圖書館資源的意願(潘云薇,2016)。
  
異業結盟」是國資圖策展的創新作法,今年度該館亦與本中心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合作辦理兩檔次的展覽,包含「文具的異想空間-工藝多媒材產品研發概念展」以及「手感溫度-生活工藝創作聯展」,將博物館展覽導入閱覽空間,讓圖書館讀者接觸無所不在的生活工藝!

臺北市立圖書館
臺北市擁有12個行政區劃,44間分館遍佈市內,這些分館開枝散葉,深入地方成為社區資訊中心。因為長期於地方深耕,多數分館依據該區域獨特的風土民情來發展館藏特色,並蒐藏地方上珍貴的文物、文獻。也因此,各分館多以其特色規劃多樣的主題展覽。

以「啟明分館」為例,該館為原啟明學校遷校後改建,是全國第一所提供視障者利用的圖書館。該館經常策劃視障主題展覽,除服務視障讀者外,更可發揮視障教育功能,增進一般讀者對視障朋友的認識。
 
《沒有聲音的文字》特展
-----------------------------------------------------------------------------------------------------------------

圖書館博物館化 in 大學圖書館
大學圖書館的特色在於,以支援校內師生教學、研究、學習為服務宗旨。大學本身擁有文、理、工、醫、農、商等各領域的科系,而大學圖書館作為大學的心臟,與學系之間的接觸往來甚是密切,是圖書館策展最好的合作夥伴

臺灣大學圖書館
以臺灣大學圖書館為例,該校自日治時期臺北帝國大學創校以來,為支援研究、教學所需,各系所廣泛蒐集珍貴且豐富的文獻史料、標本與藏品。於是臺大圖書館主導整合各系所館室,於校內各個角落設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如人類學博物館、地質標本館、昆蟲標本館等,期望在既有支援研究教學功能外,擴大典藏品效益,促進社教功能。
↑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官網

除了博物館群於臺大校園遍地開花,臺大圖書館總館裡頭,也不定期展示各主題的展覽。而展覽常見的活動如開幕式、座談會、講座等,也是臺大圖書館策展時不可或缺的!
 
清華大學圖書館
清大圖書館亦多與校內系所如臺灣文學所、通識教育中心、人文社會學院合作策展。此外,校外單位如他所大學、北京清華大學也是他的合作夥伴!
 
-----------------------------------------------------------------------------------------------------------------
圖書館博物館化 in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的服務使命是保存全國圖書文獻,以傳承國內文化知識、弘揚學術發展。因此,近期國圖便利用它身為國內出版品法定送存機關的特殊角色作為策展利基,規劃一檔專屬於國家圖書館的展覽。


這篇文章中,朵朵兔與您一起看了幾個類型圖書館的博物館化實例,事實上,圖書館本身就是一個傳遞、分享知識的場域,藉由展覽的展出,可以讓知識更為生活化、立體化。但圖書館策展的終極目的在於提升圖書館的使用率、推廣閱讀,因此,策劃各類展覽時,仍需留意圖書館的核心定位喔!

「策劃展覽」在過去雖不被認為是圖書館的工作,然而圖書館在網路世代面臨向社會大眾、向上級機構證明自身價值的壓力,越來越多的圖書館開始在圖書館內策展,漸漸被視為一個重要的陳列、展示、宣傳圖書館館藏,並吸引新讀者上門的方式了。



參考文獻:
陳金萬、潘云薇(2018)。扮演策展人角色開拓閱讀新型態。書香遠傳,135,10-19。
潘云薇(2016)。圖書館類博物館化。書香遠傳,125,12-19。

文/侯孟秀 2018.07.12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