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朵朵愛閱讀】包浩斯ABC:一本讀透影響力逾百年的設計界傳奇

朵朵兔

   





前幾回的朵朵愛閱讀談到100個包浩斯的關鍵故事,以及45位被遺忘的包浩斯女性紀錄,我們知道是什麼構成包浩斯,也透過女性的觀點,重新瞭解包浩斯。現在,是時候來認識包浩斯的設計理論了。

包浩斯設計學院實際存在的時間只有14年,但曇花一現的包浩斯,它的影響力卻超過了100年。探究包浩斯的歷史脈絡固然很重要,可它能歷久不衰的原因,絕對不僅僅是「1919年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建立了包浩斯學校」這麼死沉的歷史紀錄,它能在逾百年後仍能影響現代世人的,不外乎就是它的設計原理、思維。

提到包浩斯,就不得不聯想到三原色(紅黃藍)和三個基本形狀(三角形、圓形和方形)。

雖然是很常見的設計,但它們究竟象徵著什麼?為什麼直至現今這樣簡單的視覺設計仍讓人感到著迷呢?

本次的朵朵愛閱讀,帶你透過欣賞設計界傳奇的展覽,了解包浩斯理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包浩斯ABC:一本讀透影響力逾百年的設計界傳奇》,本書的封面和前兩次朵朵愛閱讀的書封相比起來較為單調,但也體現出包浩斯最原始的視覺表現。


俗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 ,讀這本書的時候就像看一場展覽,圖片和文字的排版印刷,就彷彿是展場上的展品和輔佐簡介。



在1923年,康丁斯基宣稱三個基本形狀與三原色之間具有通用的對應關係。從冷到熱,從明到暗,從主動到被動,這一系列就是視覺「語言」的基本句型。

一直是包浩斯的代表圖像,但它們除了是鮮明的符號外,也傳達著「原創」、「科技」、「設計」、「基本」、「現代主義」,甚至「後現代主義」等多樣訊息

除了有視覺字典的作用外,也可以跟心理分析做連結,甚至還可以做心理測驗呢!


包浩斯的設計理論究竟從何而來,這本書都會詳細介紹,讓你明白包浩斯的來龍去脈,以及它是如何經過百年仍能深深影響我們的生活。


更多包浩斯設計,書中都有詳細記載喔!快來工藝設計館3樓看看吧ヽ( ^ω^ ゞ )



※書目資料 
書名:包浩斯ABC:一本讀透影響力逾百年的設計界傳奇
著者:艾倫.路普頓, J.亞伯特.米勒
2019年由時報出版。

文/蔣安妮 2022.6.10

先別急著離開,朵朵還有好消息要告訴大家~

從4月30日起至7月17日,位於工藝設計館1樓及B1舉辦「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巡迴展」,並且在工藝設計館3樓,有搭配包浩斯巡迴展的書展喔!歡迎民眾揪你的親朋好友一起來參觀♥


「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巡迴展」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11年4月30日至7月17日

展覽地點:工藝設計館1樓及B1

展覽資訊網址:https://reurl.cc/3oaAQ8

展覽系列講座活動:https://reurl.cc/an9bA9

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德國對外文化關係學院(Institut für Auslandsbeziehungen,簡稱ifa)策劃的「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The Whole World a Bauhaus)世界巡迴展的亞洲首展即將於4月30日在該中心工藝設計館隆重登場。

1919年創立於德國的包浩斯,時至今日,不僅僅是一所藝術學校的名稱,它是存在於兩次世界大戰之間一段精彩又短暫的傳奇(1919~1933),在現今的社會中,也成為一種風格美學與生活態度。

展覽共分為八個展區,包含文件、平面與立體作品,主要集中在包浩斯學校的內部活動與人物上,另一部分則是以德國、美國、阿根廷、智利、墨西哥、摩洛哥與俄國的個案研究來呈現包浩斯在全球脈絡下的發展情形。而透過開箱影片率先目睹自二個不同主題展區挑選的三件經典作品,包含壁毯、椅子以及建築模型,以三種不同的作品型態,揭示包浩斯的設計精神與美學風格。

#thewholeworldabauhaus

#dieganzewelteinbauhaus

#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