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朵朵愛閱讀】可傳承的日常:從葛羅培斯到Philipp Mainzer,一條始於包浩斯的建築路徑

朵朵兔

    






華特‧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在1919年建立了包浩斯學院。

前幾回的朵朵愛閱讀不斷提到葛羅培斯的名字,在推薦的包浩斯書籍中,也能反覆看到葛羅培斯對於包浩斯教育的貢獻。因為他,所以有了包浩斯;但撇除包浩斯學院創辦人的身分,葛羅培斯其實也是一名傑出的建築師,包浩斯學校的教師宿舍就是他親手操刀設計的呢!

葛羅培斯當初想創立的是建築學校,由Bau(建築)和Haus(房屋)組成的包浩斯(Bauhaus),顯而易見地,表達葛羅培斯的初衷,但直到晚期包浩斯才有建築系。不過在包浩斯宣言也提到「一切創造活動的終極目標就是建築!」,透過包浩斯學校的工藝課程,統一藝術和工業,如同建構房屋時合成材料一般,充滿建築的精神和特質。

而本次的朵朵愛閱讀跟著葛羅培斯回歸包浩斯的初衷──建築!

提到包浩斯的建築,或許你會很直覺地想到位於德國的包浩斯學校和宿舍,其實在台灣東海大學也有包浩斯的影子,包浩斯現代主義的特性早已融入我們的生活,導致我們經常忽略它的貢獻,但或許也因為包浩斯的價值觀符合現今世代的原則,葛羅培斯的包浩斯成為了可傳承的日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可傳承的日常:從葛羅培斯到Philipp Mainzer,一條始於包浩斯的建築路徑》,本書是由徐明松和倪安宇賢伉儷共同撰寫,從夫妻倆的建築之旅,發掘住宅、探討美學、開啟建築的思辨。

從德紹之旅開始,慢慢探索包浩斯是如何成可傳承的日常。

徐明松和倪安宇的旅行向來隨興,經常因為這樣製造不少驚喜。而此次的德紹之旅,則讓他們意外來到包浩斯建築的世界。

書中經常能看到大量圖片,圖片旁邊也會有輔助文字,帶領我們跟上這場建築美學之旅。

本書也提到大量著名的建築師和專有名詞,若對建築沒有鑽研,肯定無法讀懂這本書,但好佳哉書中都有註釋,所以看這本書完全沒有難度(灬ºωº灬)


葛羅培斯的建築語言僅忠實反映新技術的新形式,大致符合堅固、經濟、美觀的現代性原則,屬於可以傳承的「日常」。可傳承的日常與大眾獵奇的日常,造就了今日建築的多元面向。

葛羅培斯的建築設計日積月累融入了現今周遭的一切,所以他的設計對我們來說好像不是很特別,可卻也證明他的影響力一直延續至今,變成我們的日常。

想看更多建築美學嗎?快來工藝設計館3樓翻閱這本書,一起享受一條始於包浩斯建築的思辨之旅吧。:.゚ヽ(*´∀`)ノ゚.:。



※書目資料 
書名:可傳承的日常:從葛羅培斯到Philipp Mainzer,一條始於包浩斯的建築路徑
著者:徐明松, 倪安宇
2021年由木馬文化出版。

文/蔣安妮 2022.7.6


先別急著離開,朵朵還有好消息要告訴大家~

即日起至7月17日,位於工藝設計館1樓及B1舉辦「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巡迴展」,並且在工藝設計館3樓,有搭配包浩斯巡迴展的書展喔!歡迎民眾揪你的親朋好友一起來參觀♥


「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巡迴展」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11年4月30日至7月17日

展覽地點:工藝設計館1樓及B1

展覽資訊網址:https://reurl.cc/3oaAQ8

展覽系列講座活動:https://reurl.cc/an9bA9

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德國對外文化關係學院(Institut für Auslandsbeziehungen,簡稱ifa)策劃的「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The Whole World a Bauhaus)世界巡迴展的亞洲首展即將於4月30日在該中心工藝設計館隆重登場。

1919年創立於德國的包浩斯,時至今日,不僅僅是一所藝術學校的名稱,它是存在於兩次世界大戰之間一段精彩又短暫的傳奇(1919~1933),在現今的社會中,也成為一種風格美學與生活態度。

展覽共分為八個展區,包含文件、平面與立體作品,主要集中在包浩斯學校的內部活動與人物上,另一部分則是以德國、美國、阿根廷、智利、墨西哥、摩洛哥與俄國的個案研究來呈現包浩斯在全球脈絡下的發展情形。而透過開箱影片率先目睹自二個不同主題展區挑選的三件經典作品,包含壁毯、椅子以及建築模型,以三種不同的作品型態,揭示包浩斯的設計精神與美學風格。

#thewholeworldabauhaus

#dieganzewelteinbauhaus

#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