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你不知道的端午節~《民俗臺灣》帶你看更多

朵朵兔








今天(6月5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芒種」,是個梅雨季節即將進入尾聲,漸漸步入夏日炎熱午後雷陣雨的分界象徵。再過三個星期,時間很快地來到「端午節」(6月25日),這個節日可說是臺灣重要節日之一,吃粽子、划龍舟、掛艾草、戴香包等習俗都是人們最熟悉對味的應景活動了!

有關臺灣的民俗記錄,工藝中心圖書館蒐藏了一套由武陵出版社在民國79年出版的《民俗臺灣》,共七輯,這是一套日本殖民時期保存完整的臺灣近代民俗史料,由一群研究臺灣風土民俗的學者與作家,如顏水龍、立石鐵臣等人共同參與的民俗雜誌,對臺灣的年節慶典、工藝、信仰、街坊小吃、俗諺等有很詳盡的記載。

民俗台灣雜誌一九四三~一九四五年
原刊本日文版 主編金關丈夫
發行四十期
蒐集有關台灣民俗文物資料寶庫

端午節必吃的應景食物——粽子,書中是這樣描述的:「厚約一寸,三角形,色黃,糯米加粳油攪拌,外面用麻竹葉(粽葉)包裹成三角立方體,以藺草或麻線紮好,放進蒸籠內蒸熟,沾上白糖食用,俗稱粳粽。另外有用豬肉、栗子、乾柿等混和包在糯米中蒸熟實用的粽子,俗稱鹹粽。是端午節的應節食物。
圖片來源:Esther-flyfly Blog
另外有關台南人特別的過節方式——五月五日端午節黃煙炮:「端午節那天,一些比較有錢的人家都會到爆竹店購買黃煙炮,招待附近的文人雅士前來,在午時時刻點燃黃煙炮,在炮冒起黃煙的瞬間,文人雅士紛紛將對聯作好,如『五月五日號中天』、『艾旗招百福』、『蒲劍斬千邪』等,藉以驅邪祈福。
這套書還有更多豐富有趣的內容,是出版社老闆在日本發現,視若珍寶帶回來後,重新編輯翻譯的心血呢!整套書以深入刻劃的文字搭配素描圖繪,對瞭解臺灣的風土民情而言,是非常值得一讀的書籍,可是會讓人不禁看著看著就掉入書中無法自拔。

※書目資料 
書名:民俗臺灣(中文版)
索書號:538.833 8755 1990
出版:臺北市 武陵出版社, 民79

書名:民俗臺灣(日文復刻版)
索書號:538.833 8081 1998
出版:臺北市 南天書局, 民87

「《民俗臺灣》發行時,有二篇文章因檢查制度,而被刪除。散佚的篇章終於在南天書局1998年推出的《民俗臺灣》復刻版中蒐羅齊全,得以完整面世。在物資緊縮、媒體有限的日治時代晚期,網羅了將近兩百名知識份子的投稿,成為臺籍和日籍文化人的重要活動場域之一......」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