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工藝材料牆 : 讓閱讀跨越文字

朵朵兔
2016年,我們在工藝資訊館的3樓推出了「工藝材料牆」!

這面牆劃分為12區,展示漆器、木材、竹材、金屬、陶瓷、皮革、纖維、石材、玻璃、紙材、染織與其他類的工藝材料。展示牆上除了可以看到原始材料,也可以看到用這些材料做出的成品。




Material ConneXion

「工藝材料牆」的想法來自Material ConneXion資料庫,這是全世界最大的材料資料庫,由50名材料專家組成團隊進行素材評選,每個月都會持續更新最新材料。

Leaderlab - Driving Transformational Change 以創用CC BY-NC-SA授權釋出

資料庫的材質分成八種類型:「聚合物、土黃、金屬、玻璃、加工、陶瓷、水泥基、碳基」,每個材料都有電子版與實體版的資料,讓使用者可以輕易利用系統查詢材料的「特性、功能、尺寸、色系」並看到材料的照片與細部圖案,也可以實際觸摸各種材料,並獲得材料製造商的基本資訊與聯絡方式。

Material ConneXion藉由讓設計師實際觸摸材質與了解材料的各項特性,激發出他們善用不同材料製作出創新產品的可能性,同時也讓不同的材料廠商與需求者可以藉由此資料庫搭起橋樑。


不過,由於價格不斐且占地廣大,目前只有在紐約、米蘭、科隆(德國)、舍夫德(瑞典)、伊斯坦堡、曼谷、首爾、大邱、北京、上海等地的一些大學圖書館或企業展區內設置。


TCDC 泰國創意設計中心

其中最有名的設置點應該就是曼谷的泰國創意設計中心。泰國創意設計中心於2004年成立,隸屬泰國總理辦公室,目的為扶植泰國的創意、設計、研發等產業。很特別的是,該中心位於Emporium百貨的6樓,因此吸引很多旅客及設計師前往使用。

由於成本較高,所以泰國創意設計中心採取會員制,根據不同的會費提供不同程度的服務。不過,若只是想當日參觀,可以出示身分證件就能免費入館。

泰國創意設計中心除了訂購Material ConneXion資料庫供泰國的設計師使用,也推動讓泰國材料廠商的材料能進入該資料庫,這樣一來,只要有訂購此資料庫的人就都能知道泰國有這些特殊材料,進而提升泰國材料的外銷機會。

另外,他們也會舉辦材料相關的工作坊、研討會、課程,希望能讓更多人能獲得材料相關的知識,鼓勵更多人運用泰國材料來製作創新產品。


臺灣創意設計中心「不只是圖書館」


臺灣雖然有一些大學曾經試用過電子資料庫,最後都沒有訂購。不過,位於松山文創園區、由臺灣創意設計中心營運的「不只是圖書館」有類似材料資料庫的設計。

上圖是2015年年底的照片,不只是圖書館內有一個小角落展出了可以防彈的材料。這些材料由國內廠商供應,民眾也可以觸摸的到,並可以看到一些簡單介紹。

另外,不只是圖書館也有購買一些不同材料的實體素材,雖然比較小片,資料也不像Material ConneXion資料庫那麼完整,然而還是可以讓人實際觸摸後有所發想空間。




不只是圖書館同樣採取付費會員制,當日入館參觀的話也需要支付50元喔!

工藝材料牆的未來?

目前我們的材料牆並未提供攝影與觸碰,尚處於實驗階段。之後我們會持續思考這面牆的走向,希望它能展現出工藝中心的特殊性,同時也能增加互動性,讓大家走過路過不會錯過!

歡迎你們來圖書館參觀,並分享你的想法讓我們知道!


文、拍攝/ 柯俊如
2016.2.1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