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以對話消弭偏見的真人圖書館

朵朵兔

當你看著名人傳記或是採訪文集時,是不是會想著「啊~要是能讓當事人親自講給我聽,就更有感覺了!」這次介紹的真人圖書館,就是讓人成為被借閱的書。對話的過程其實跟閱讀很像,都是接收一些訊息後改變自己對世界的既有想像。

不過,相較一般書籍,真人圖書的內容並不固定,在一個主題之下因應不同對象會說出不同故事。跳脫了文字、影像的紀錄及再現,讀者可以當面提出所有好奇的問題,不再由作者單方面決定要傳達什麼內容,出書的人也不會僅限於高知識份子。

真人圖書館最早是在2000年時,由丹麥的非營利青年組織「停止暴力」(Stop The Violence)舉辦。由於已經有很多報導介紹過了,在此節錄部分內容。
42歲的創辦人羅尼(Ronni Abergel)背後有一個心碎的故事。羅尼從學生時代開始加入幫派,15歲那年他目睹朋友在街頭被刺殺。之後羅尼逃離丹麥,搬到國外當一年的交換學生。「我知道再這樣繼續下去,人生只會每況愈下。仇恨讓我失去理智。而那次的經歷打醒了我,於是我下定決心要離開幫派。」羅尼說。畢業之後回到哥本哈根,跟幾位好友成立這個組織,目的是創造一個平等的對話空間,透過認識對方來建立關係。「對於不認識的人,人們會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誤解,然而誤解愈多,仇恨也隨之而來。」羅尼表示,他想要打造一個空間,直接讓人面對面認識瞭解。...... 在真人圖書館裡,看到許多形形色色的真人書,這些真人書的志願者,大多是社會上鮮少發聲的一群人,例如:穆斯林、街友、移民者、宗教人士、原住民、自閉症者、罕見疾病者、社會運動工作者、同志等等。民眾可以查詢類別借閱真人書,一旦確定主題後,雙方就會被帶到圖書館一角落,與真人書談話時間30分鐘。 (觀看原文報導內容)
真人圖書館機構會有圖書館員教導每位參與者如何進行事前準備以及如何訴說自己的故事,以確保每本「書」都有能與讀者分享的獨特經歷、擁有合適的溝通技巧,也能夠應付一些難以回答的問題。 ...... 圖書館員會規劃幫每本書歸類和書本出借的最佳方式,有時候還會設計一對一的談話活動,有時則會設計參與人數較多的團體討論等活動。 (觀看原文報導內容)
「什麼書/人最熱門?」「真人圖書館」創辦者羅尼‧艾柏格說,這是他最常被問的問題,不同的國家會有相同的歧視,也有各自的獨特偏見,所以「借閱率高的書,反映當地社會的偏見」。舉例來說,兩千年在丹麥舉辦第一次「真人圖書館」時,最受歡迎的「真人書」是年輕的阿拉伯穆斯林女孩;二○○二年,匈牙利「讀者」最好奇的是則是「前右翼極端分子」。到了葡萄牙,卻是「難民」最常被借閱,英國人則是想了解「遊民」以及「前幫派分子」。 ...... 羅莎‧費爾曼絕對是丹麥「真人圖書館」的「暢銷書」之一,歷次活動中她的「借閱率」最高,因為她曾經是脫衣舞孃。「一般人生活裡哪會認識一個舞孃?但我們心裡卻絕對好奇,而且存有對脫衣舞孃的價值判斷。」真人圖書館創辦人羅尼‧艾柏格說。  (觀看原文報導內容)
現在台灣也出現不少真人圖書活動,有一些是基於丹麥真人圖書館的相同理念,由民間團體自發性舉辦以消除社會上的偏見。

1.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長期為身心障礙者爭取人權與福利,過程中發現社會對身心障礙群體不了解,因而產生偏見態度或行為。從2014年開始推出身心障礙人士的真人圖書,希望藉此翻轉偏見。

       讀者在網站上加入會員後,可以根據網站上對於每本真人圖書的介紹決定要預約誰。一本書頂多兩個人借閱,須至「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館內,在無他人干擾的情況下進行40分鐘的對話,時間到了還意猶未竟的話,只要雙方都有時間就可以繼續對談下一個40分鐘。

       他們也提供團體借閱以及館際合作,包含國立臺灣圖書館、新竹市科學城社區大學、臺北市立圖書館東湖分館樂齡學習中心等都有向借用過真人圖書。活動紀錄可以在官網上看到。


2. 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LGBT真人圖書館

       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希望透過十分鐘的對話,讓更多人了解志在長成過程、家庭、校園、職場的不同困境。網站上的每本真人圖書都會以匿名插圖顯示,可以寄信邀請,然而活動進行方式並未說明。


3. 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真人圖書館 

       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由服務街友的一線人員於2011年組成,他們以實務的角度協助無家者及貧困者。曾舉辦流浪生活體驗營、「呷飽未」社區共食餐桌,希望讓外界了解貧困者的生活,也讓服務對象能改善生活並為自己發聲。

       目前他們只有四本真人圖書,每本書半小時為一輪,一輪收費不論人數皆為500元,費用由真人圖書獲得。一場次為兩小時,會有一位芒草心工作人員帶領聽眾認識無家者議題,收取行政費1000元。


除了這些民間團體的推動,一些大專院校也舉辦過相似的活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工所曾經與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臺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和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合作舉辦真人圖書館,希望讓學生聆聽弱勢族群的故事。活動採讀書會形式,報名者分成九小隊,以小隊為單位閱讀真人圖書約三十分鐘後換書,每個小隊可以閱讀兩本真人書,最後要分享心得。

        成功大學圖書館於2015年舉辦【東西南北之人:移民工及其他】的真人圖書活動,配合主題書展與多語出版品展示,讓讀者了解東南亞「移民工」的生命故事。他們的真人圖書僅限學校師生使用,過程不能錄音錄影拍照,且僅限交流真人圖書事前訂定的話題。真人圖書若一次1-2人同時借閱,以30分鐘為原則,可延長至45分鐘;若一次3-8人借閱,則以45分鐘為原則,可延長至60分鐘。

        華夏科技大學圖書館則善用南勢角鄰近滇緬泰僑社區的優勢,讓新住民與大眾分享多元文化,藉此消除隔閡與偏見。


真人圖書館除了被用來消弭社會偏見,也常常被用來促進多元對話,下一篇文章將繼續介紹目的並非消弭偏見的真人圖書館

文/柯俊如 2017/3/3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