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朵朵愛閱讀】剪刀石頭布?Rock, Scissors, Paper: Design, Influence, Concept, Image.

朵朵兔

每個月的23日,朵朵兔都會來介紹一本工藝中心館藏,讓閱讀不只停在423這天!這次介紹的是五十嵐威暢(Takenobu Igarashi)全球限量1500本的簽名書「Rock, Scissors, Paper: Design, Influence, Concept, Image.」,本中心是第1077本!

看到五十嵐,應該第一反應就會想到珍奶。其實飲料店五十嵐的取名就是直接把日文裡的這個姓氏拿去用的喔!那這位五十嵐威暢先生是誰呢?

他於1944年出生於日本北海道,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及美國洛杉磯大學,26歲時就回到日本創建五十嵐工作室,初期以字型設計最為著名,也有企業形象識別、雕刻與公共藝術裝置的創作。


這本書是英日對照的,別懷疑它的英文名字,真的就是「剪刀石頭布」!為什麼以此為標題呢?因為這符合五十嵐先生的設計原則:「石頭代表概念與想法,包住石頭的布代表從經驗與傳統中獲得的影響力,剪刀將布剪開則是對應著培養出嶄新圖像與形式。」這就是為什麼副標題叫做:「設計、影響、概念、圖像」的原因。

書的一開始先從日本風格的藝術創作開始談起,接著是設計的概念,包含:點、線、格、面、表面、三角形、四角形、文字、構造、色彩、動物,五十嵐先生邊說明這些概念在日本文化中的呈現方式、自己對於這些設計基本概念的看法,邊以作品圖像呈現出他是如何運用這些概念的。

談完了概念,這本書以不同的紙質展開了「過程篇」,五十嵐先生認為設計是持續性的探索過程,在此部分是鏡子、字母、階梯、數字等有連續性特性的主題,他也選擇了一些對應的作品加以介紹。

最後一部分是五十嵐先生的傳記。

這本書的英文用字淺顯,排版清爽好讀又有藝術性,而且以五十嵐先生的設計原則作為章節脈絡的連結主軸,逐步將他的各種創作成果呈現出來,閱讀時會有種在聽他為你親自導覽的感覺。

有興趣的人歡迎來工藝中心圖書館看看這本書喔!

書目訊息:
標題與作者應該不用說囉~ISBN為4766106180、9784766106183,1991年由Graphic-sha出版。
索書號:NK1535.I382 A4 1991

五十嵐威暢官網:http://www.takenobuigarashi.jp/  (上面也能看到他的作品)

文/柯俊如 2017/4/23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