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工藝書香-2018年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

朵朵兔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書香日」,其全稱是「世界圖書和版權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5年正式訂定此節日,希望透過這個節日來鼓勵世人對於閱讀、出版、以及著作權保護的重視。

工藝中心圖書館因應世界書香日的到來,結合工藝、藝術館藏特色,舉辦了系列活動,活動豐富,有書可看、有獎品可拿、有剪紙手作課程,自4月17日起跑,快快來參加吧!

活動一、世界書香日故事-騎士屠龍剪紙DIY
紙藝為臺灣精湛的工藝文化之一,薄薄的一張紙在經過人的巧手後,可以蛻變成無限驚奇!活動邀請到剪紙藝術家-廖麗端老師進行剪紙DIY教學課程。
老師首先將以活潑生動的說故事帶領大家進入到世界書香日的節日起源─「騎士屠龍」故事。在津津有味地聽完故事,馬上可以透過手作DIY把故事裡的圖案親自剪出來,之後再加工一下,剪紙馬上變身成美美的書籤讓您帶回家!
活動時間2018年4月22日(日) 場次一 9:30-10:30、場次二 11:00-12:00
活動地點:工藝資訊館3樓
人數限制:每場15名(採網路事前報名,當日如有餘額再開放現場報名)
報名方式本中心官網活動藝文報名系統
三樓也展示了許多的剪紙手作DIY書籍,歡迎翻閱~


活動二、認識著作權
圖書館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每一位讀者的資訊使用權利,核心工作之一就是蒐集資料並提供資訊給讀者,然而,圖書館提供資訊、讀者使用資訊服務雙方若稍一不注意,可能就有涉及侵害著作權的疑慮喔。世界書香日的節日宗旨之一便是呼籲人們對版權、著作權的重視,惟有尊重並保護創作者的權益,才能鼓勵更多更優質的創作產出!
工藝資訊館二樓流通櫃檯前方展示了數本著作權相關館藏,旁邊還有著作權測驗活動單,只要填答完畢後,就可以到櫃台兌換獎品一份喔!數量有限,兌完為止。


活動三、閱讀窗櫥
位於工藝資訊館三樓的「工藝材料牆」即日起將以「閱讀窗櫥」的嶄新面貌來與您相見囉!閱讀窗櫥未來將持續展示特定主題的書籍。而因應世界書香日的來臨,本次將展示2018年世界圖書之都「希臘雅典」的書籍,一起來認識這個城市和國家吧!
關於世界圖書之都
自2000年開始,每年都有一座城市被選為「世界圖書之都」,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圖書館協會、國際出版商聯合會和國際書商聯合會共同評選出來。世界圖書之都開幕於當年的4月23日,閉幕於隔年同一日,這座城市會在這一年負責傳揚人類的圖書事業。


活動四、每月一書 ‧ 朵朵愛閱讀專區
咦?這個名稱好耳熟喔!
沒錯,您是不是時常會在這個部落格看到「朵朵愛閱讀」的系列文章呢?
即日起,本中心圖書館將於2樓與3樓樓梯處設置「每月一書 ‧ 朵朵愛閱讀專區」,展示部落格撰文深度介紹的書籍,這裡的落地窗採光良好,搭配外面一排的蓊鬱的相思樹林,營造出靜謐優閒的閱讀氛圍。幫助您免去自己找書的心力後,日後您都可以直接在這個專區看到朵朵兔的每月一書喔!
海報製作/蕭伊珊、文/侯孟秀2018.04.16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