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朵朵愛閱讀】圖解台灣民俗工藝

朵朵兔





農曆七月鬼門開,中元節剛過,臺灣廟宇經常可見大型的中元普渡法會。您知道普渡法會上所用到的各種儀式與祭祀用品,例如法船、水燈頭、同歸所等等,其實是一門又一門深奧的民俗工藝學問嗎?

今天朵朵兔介紹的是一本廣泛且詳細介紹臺灣民俗工藝的書籍喔!
本書跳脫一般工藝類書籍常見的「材質」分類,而是依照臺灣民俗文化運行的「禮俗」、「節慶」、「節氣」作為介紹民俗工藝的枝幹,以各項情況所需工藝製品為綠葉,是一本完整度非常高的臺灣民俗工藝大觀,您絕對可以在這本書裡頭看見臺灣最精采的常民藝術喔!
臺灣幅員雖小,卻因絕佳的地理、氣候條件,多元民族在這塊土地上生活、居住、繁衍,因而累積了多樣的民俗文化與風土民情。人們為了體現世代沿襲的民俗文化,發展出形形色色的民俗工藝,所製作出來具體的器、物,真實反映了臺灣在地生活的寫照。

例如舉辦婚禮常用的八仙綵、米篩、春仔花等,是台式婚禮常見的禮俗藝品!另外夏令端午節的香包、龍舟,宗教迎神陣頭常見的頭旗、繡旗,或是民家祭祀時使用的香爐、燭台、神桌、桌巾等等,都是台灣民情風俗文化的具體寫照。

圖片來源 1 2 3 4 5 6

本書中以大量的照片與詳細的文稿刻劃出台灣的民俗工藝,且照片多是作者實地拍攝取材,圖文並茂的表現方式,讓讀者更能清楚瞭解台灣民俗工藝之美!逢大型民俗工藝時,作者更安排了特別的篇幅專文介紹,拆解每一製作工法步驟,以圖片搭配文字說明,讓這些真貴而即將失傳的臺灣技藝展現於世人眼前,尋找民俗工藝傳承的可能。

中元普渡是臺灣人的年度大事,每逢中元節全台便總動員準備普渡、法會,期望透過拜拜超渡孤魂餓鬼,祈求平安順利。本書中亦詳細介紹中元祭祀時常見的民俗工藝品,例如山神紙像、紙糊普陀巖、翰林院、同歸所、法船等等,透過這些具體可見的物,帶您瞭解傳統而道地的臺灣文化喔!
圖片來源:shopback

本書內容精彩,深刻介紹了臺灣博大精深的民俗工藝,歡迎到館內的每月一書專區翻閱喔!

※書目資料
書名:圖解台灣民俗工藝
索書號:969 0439 2016
著者:謝宗榮, 李秀娥著
館藏地:2樓中文圖書區
2016年由晨星出版。
文/侯孟秀 2018.09.07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