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朵朵愛閱讀】創作者的工作桌與日常

朵朵兔







人們常說「見微知著」,形容看見一件事情的些微跡象,就能約略知道它的真相與發展趨勢了。
那麼「人」呢?想要瞭解一個人的個性與特質,可以從哪些面向來著手呢?穿著打扮、說話舉止、家人朋友?

今天朵朵兔介紹的書,從書名大約可知一二了,沒錯!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籍,同時也是網路書店的暢銷書。
這本書從創作者的工作桌角度切入,工作桌上的佈置、擺設、工具、用品等等,其實都代表著每位創作者不同的創作領域、性格、習慣、方式,這些細微事物的觀察,可描繪出每位創作者的創作樣貌。透過一張張工作桌的照片,這本書與您一同來認識25位創作者的故事喔!

學生時期,有些人總會堅持把書桌布置完成後,才可以安心而放鬆地開始讀書、寫作業。這件事情對於創作者更是重要,創作者多數時間都與工作桌為伍,無論是陽光潑灑的午後,抑或是月光下挑燈夜戰,工作桌無疑是創作者的最佳拍檔。
圖片來源:博客來

一張張的工作桌照片背後,不禁讓人猜想著「這張桌子的主人,是一個什麼樣個性的創作者呢?」
公開創作桌,對於創作者而言就像是帶讀者參觀自己的閨房一般,公開自己隱密的小小天地,這個工作區域的一切擺設無處不代表著他們的生活與創作軌跡。
圖片來源:博客來
作者以說故事的口吻,在書中輕輕地描繪出每位創作者背後的人生故事。
書中的25位創作者,有的人是金工工藝家,有的人是畫家、繪本作者、插畫家,他們的工作桌小天地與故事,等您來翻閱書籍一窺究竟喔!
圖片來源:博客來

在一張一張工作桌照片的旁邊,展示著每位創作者的創作流程圖,帶您認識創作者如何在這張桌子上,完成一件作品的構思、發想、撰稿、草圖、完稿、定稿等過程。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本書的誕生,是因為本身擔任編輯工作的作者,因為工作的緣故經常有到創作者家中拜訪的機會,身旁的人總會好奇創作者的工作室樣貌,而同樣身為創作者的同道,也會想上門看看其他人工作的小天地,於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產出了這本書,除了可滿足人們對創作者的好奇心之外,也可提供平時宅在家的創作者們交流工作型態的紙上管道。

「朵朵愛閱讀」所介紹的每月一書,放置在工藝中心圖書館二樓往三樓的每月一書專區,歡迎您來這裡翻閱喔~
※書目資料
書名:創作者的工作桌與日常
索書號:781.054 4458 2016
著者:黃惠鈴著
館藏地:2樓櫃檯
2016年由聯經出版。
文/侯孟秀 2018.09.28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