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真人圖書:友善平權活動圓滿落幕囉!(二)跨越限制.展現藝術無障礙魅力

朵朵兔








8/12第二場的友善平權講座在一片溫馨、感人而勵志的氣氛下順利落幕囉!
這場次的講題是「跨越限制‧展現藝術無障礙魅力」。工藝家/藝術家的背景來歷多元,每位都是在不同的人生境遇之下走上了同一條的創作道路,在這之中,有一群人跨越了身體上的不便與障礙,在困境中不斷嘗試、摸索、突破,在創作之路上培養出高度的藝術專業、展現了堅毅不凡的生命力。
↑由左至右為李信賢老師、林欣蓓老師、李永謨老師、許宗煥老師、吳柏毅老師、游文君主持人

人們對於未知的事物往往會用有色的眼鏡、框架去看待,因而衍生出許多偏見或刻板印象這場講座非常榮幸邀請到身障工藝家/藝術家、視障藝術家以及輔助聽障者手譯員來到工藝中心與民眾面對面對談,讓老師們分享自己的創作故事或生命經歷,以讓民眾瞭解、尊重、擁抱差異,破除一般人對從事藝術創作的障礙想像。讓我們來聽聽看他們的人生故事,見證生命的奇蹟!

↑活動結束後大家開心地留下合影

李永謨老師 台灣樹藝家:信念才是支撐一個人的主力
「正常人會做的事,我都會做」李永謨老師雖因小兒麻痺導致身障,但他從小就協助各種家事,每件事情都完成的很俐落、和兄弟姊妹相比毫不遜色,因此並不覺得身體障礙為自己帶來什麼不便。由於認為自己和一般人無異,所以他也立志習得技術、賺錢獨立,覺得有了經濟來源也才可以操縱自己的人生。

他起初從事珊瑚雕刻,因為這是一份不用身體走動且需要技術的工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雕刻手法,他認為非常適合自己。好景不常,珊瑚產業因嚴重萎縮,逼迫他另謀出路。他輾轉利用學校習得的草編技術,以新鮮翠綠葉片編織出各式的作品於夜市販售,且生意興隆。然又因草編作品保存不易,容易隨時間枯黃凋萎,且多不受人們尊敬、得不到成就感,於是投入樹皮材質的編織創作世界中。

李永謨認為身體上的缺陷是不是「障礙」端看用什麼心態來看待,他說自己只是外在不方便,信念才是支撐一個人的主力,只要努力再努力,「我只不過需要花多一點的時間,還是可以走到最終目標」。


許宗煥老師 台灣陶藝家:曾今的黑手泥土成金
過去從事汽修工作的許宗煥老師,在一次修車時遭千斤頂壓傷,脊髓因而受損、下半身癱瘓。這場意外並未因此挫敗他、使他一蹶不振,反而讓他開發了另一片天。他在一次機會下接受了陶藝的職能訓練,在優異的習陶表現下,他更將陶藝結合感興趣的繪畫,以陶作畫,甚至開始以陶藝為職業進行創業。

談起身體上的不便對陶藝創作的影響,許老師說,一般人可能不會察覺,其實陶土拉坏很需要腰力的支撐來完成,對於下半身癱瘓而無腰力的他,必須整個人趴在木板上,倚藉身體的力量才能進行,也就是說,一個稀鬆平常的動作對許老師而言確是辛苦費力的事活,但他卻樂此不疲。

許老師說自己在陶藝創作中吸取養份而成長,從來都沒有出過國的他,反而藉由陶藝出國比賽,世界並不會受輪椅而框住。許老師認為唯有專業才能打破障礙的藩籬,受到他人的肯定。「我覺得身體障礙對我來說,是阻力也是助力,因為我們只要努力,能夠比其他人更容易被看見!」

吳柏毅老師  Life爵士大樂團團長:除了按摩外的可能
「我是瞎子吹蝦子」吳老師第一句話笑著說。吳柏毅老師,因先天性疾病導致視障,他形容手中彎彎的薩克斯風長的就像是一隻蝦子。之所以踏入音樂的領域,而不是從事視障者常見的按摩職業,是因為他覺得身為七年級的他,應該跳脫過去「視障者只能按摩」的迷思,他思考著自己有沒有這個選項以外的可能?!

接觸薩克斯風在他就讀啟明學校時因緣際會下開始,不知不覺中,音樂開始成為他的興趣,找到自信與成就感,而這樣的力量也支持他成功考取音樂系。但是這條路並不是條康莊大道,他瞭解到,他得比一般人更加努力、更加突出,才有被看見的機會。直至今日,吳老師已成為薩克斯風演奏家,他希望人們注意的不是視障者吹薩克斯風很厲害,而是跟一般人一樣厲害,在他顯而易見的視覺障礙之外,也希望看見他的專業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好創意
除了薩克斯風樂手的身分外,他還是一名生命教育講師,他覺得很多人都因為「不瞭解」而「誤解」,為了讓更多人瞭解他、瞭解視障者,他決定站出來,和大眾親自接觸、實際對話,讓更多人能夠看見他們、尊重他們、欣賞他們!
老師在現場帶來精采演出,獲得台下熱烈掌聲!

林欣蓓老師 金剛芭比輪椅部落客:帶著障礙往前走
活潑開朗的林欣蓓老師,一開口就以優雅的聲音和絕佳的口條吸引眾人的目光。「我睡個覺起來,雙腳就不能動了」林老師在小時候無故遭病毒感染導致下半身癱瘓。就讀一般學校而非身障學校的他,非常清楚自己是個需要他人幫助的人,他也知道自己和他人的「不一樣」容易招致同儕的排擠,因此他得比一般人更努力向外社交,只要跟大家好,自然不會有人來欺負他,甚至還會主動幫助他。

這樣的成長背景成就非常外向、開朗且樂觀的他,「帶著障礙往前走,才可以遇到美好的事」,在認清身體障礙是個無法改變的事實後,他決定既然拿不掉,就帶著障礙生活吧!他在因緣際會下成功得到多次的工作機會,因為他發現自己要先有自信,別人才願意給他機會,也許其他人不認識自己,但帶著自信,才會有人願意聽自己說話

您可曾想過,身障者也能傘、滑雪、潛水、跳飛行傘?!這些林老師都完成了。他稱他的輪椅為法拉利,因為它載他走遍世界上每一個美好的角落。他當然也曾害怕過,內心先想看看想不想做,再去想障礙吧」,過去總把障礙擺在考量的第一因素,在某次聽到廣告導演的一席話,大大改變了他的念頭!「飛行傘教練也告訴我,在高空中,雙腳是沒有作用的,你就和一般人一樣,你必須做的只有克服恐懼、拿掉恐懼,才能拿掉障礙,好好享受」。


 圖片來源:三商美邦人壽YouTube
↑林欣蓓老師與現場聽眾互動

李信賢老師 手語語言博士:學手語知父母心
您對聽障者的認識有多少呢?事實上,聽障是一種較不容易被看見的障礙,因為單從外觀上較難辨認,很多時候聽障者常常被忽略、被認為需要幫助,比起其他障別,需要更特別注意才能發現聽障者的需求。這場活動很榮幸邀請到李老師,在所有的分享者當中,他是唯一不帶有障礙的講者,但特別的是,他是一名協助聽障者的手譯員。

李老師身為國內首屈一指的手語語言學博士,更是聽障奧運指定的專業手譯員,他之所以踏上這條路,是出於家庭中雙親皆是聽障者的緣故。為了瞭解父母親的想法、和他們溝通、對話,他在大學時接觸手語社團,開始加強自己的手語程度。

「並不是每個聽障者都會手語」,也許我們會認為,聽障者是透過手語或讀唇語來進行溝通,但手語並不是聽障者與生俱來的技能,而是需要倚靠後天學習的。在擔任手譯員的初期,他期待著用自己的專業來協助聽障者,但推行手語翻譯服務起初並不順遂,除了上述的原因之外,也因為聽障者在使用服務之前就是這麼自己生活過來的,他們並不習慣突如其來提供的服務,「在幫助聽障者使用手語服務的過程中,需要花時間慢慢磨合」。
圖片來源:12
老師強調,手譯員只能作為翻譯、溝通、轉介的角色,當涉及醫療、法律等相關問題時,需謹守自己的身份。談起在協助聽障者的經驗中,李老師也不禁笑著談論幾件有趣的故事,他說他在幫助聽障者的過程中與他們一起學習、一同成長。
↑老師教導聽眾簡單的問候手語,大家一起動動手 



這是一場非常精彩、感人又勵志的活動講座。其實,每個人都可能有自己的障礙,只是身障者的障礙較為明顯可見,而有些人的障礙則是較為內隱、不易發現的,如精神障礙或心理障礙。這場次的主題「藝術無障礙」,期望透過邀請身障藝術家來到現場,實際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與人生經歷,讓大眾好好地認識障礙、破除對障礙的偏見與刻板印象,傳達出藝術創作可以跨越障礙的限制,以專業價值受人們肯定!



活動簡介
真人圖書來囉:友善平權系列講座
相關文章
真人圖書:友善平權活動圓滿落幕囉!(一)藝術無性別

文/侯孟秀 2018.08.30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