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真人圖書:友善平權活動圓滿落幕囉!(一)藝術無性別

朵朵兔





8/11第一場的友善平權講座在工藝家、藝術家與聽眾一片和融融的氣氛下圓滿落幕囉!
您可能在展場欣賞過做工精湛的工藝品,或是在網路上觀賞過藝術家的表演影片,但您一定很少有親自與這些藝術家親身接觸的經驗吧!

這場次的講題是「藝術無性別」,非常榮幸邀請到藝術創作者與民眾面對面對談,讓他們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與創作故事,以讓民眾瞭解、尊重、擁抱差異,破除大眾一般對從事藝術創作的性別想像。
↑由左至右為黃英明老師、林墡瑛老師、陳景林老師、彭春林老師、胡庭玉老師、賴美媖主持人
↑活動結束後,大家開心地留下合影

陳景林老師  臺灣染織工藝家:走上「華人染神」這一步
擁有華人染神封號的陳景林老師親臨現場,娓娓道來自己的人生故事!
陳老師形容自己在染織工藝之路上是一位「艱兵,在人生各種因緣際會與境遇之下,最終才邁向染織創作道路。他在中學時期因長時間與大自然為伍,熟習辨識各類花草樹木,開啟他對纖維材料的喜愛。為了更廣泛、多元而專心地研究染織技藝,他辭去復興美工教職,拜編織工藝前輩為師,甚至前往中國雲貴地區進行為期十多年的少數民族傳統染織田野調查。

在鑽研染織的這條路上,他憑藉著美術系背景,熟練於色彩學來萃取天然素材顏色。然而,他也曾經被問到、質疑過,「染織不是通常是女性才會做的嗎?你一個男生怎麼也來做染織」,陳老師認為,藝術創作不應該侷限在社會給予的性別框架之中,事實上,男性何嘗不可參與在其中呢?
圖片來源:工藝中心

彭春林老師  魯凱族首位男性織布家:放下性別,衷於自己
「我小時候都是聽著奶奶的織布聲、摸著奶奶裙襬的觸感睡著的」彭老師笑著說。出生於編織工藝家庭的彭春林老師,從小跟在奶奶、姑姑的身邊耳濡目染,培養出他對編織與刺繡的喜愛,這大大地影響他為何走上棉麻染織的創作之路。

然而,彭老師的染織之路走的並不順遂,來自魯凱族父系社會背景的他,其實挑戰了部落裡的禁忌,因為傳說中男生碰了這類的活事,打獵就會失利。也因此,即便他欣中懷著對染織滿腔的熱愛,起初他還是害怕的,他曾經學習過其他的技藝如陶藝、雕刻,但最終還是對染織情有獨鍾。

他觀察,部落裡的染布、編織技術雖然精湛,卻往往在探問之下只得到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回覆,加上時代更迭,部落珍貴的技藝漸漸失傳,非常可惜。他在因緣際會下回到部落教導族人染織技藝,希望透過自己的工藝長才,將部落凝聚起來,重拾失去的技藝。他從起初受到族人的矚目議論、奶奶的不諒解,走到現在部落裡大大小小長輩幼輩都以「老師」尊稱他,也終於得到奶奶「我的孫子比我厲害了」肯定。

「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看到部落裡家家戶戶掛的窗簾、鋪的桌巾從過去都市裡賣的現成,到現在幾乎換成族人自己染色織布的」他滿意的說。
圖片來源:工藝中心

林墡瑛老師  臺灣大型陶藝工藝家:我的夢想是成為藝術家
「其實我根本沒想到要陶」林墡瑛老師開場的第一句話笑著說。他說,從小只知道成為一名藝術家是他的夢想,但從來沒有想過會踏上陶藝之路,對他來說,曾經離他很遙遠的陶藝,如今成為密不可分的興趣與志業

夢想著成為一名畫家,以前曾學習過多樣的技藝,如雕刻、金工,直至因緣際會下接觸陶藝,發現作陶的樂趣和畫畫一樣,他可以把陶當作畫布,越大塊的陶就是越大塊的畫布,他可以做大面積的揮灑,而這樣的因素也成為他專精於大型陶藝創作的原因。可能有人會認為,大型陶藝創仰賴很大的力氣與很好的體力,得是男性陶藝家才能駕馭,但是林老師並不這麼認為,他覺得自己還很年輕、還很有衝勁,還可以做很大的作品,他憑藉著陶藝的熱愛跨越性別、體力的限制,在大型陶藝的天地裡盡情施展長才
圖片來源:平傳媒

黃英明老師  臺灣染織工藝家:與大自然為伍,看見大自然的色彩
原本從事印刷業的黃英明老師,因本身熱愛大自然、喜好自然觀察,對於天然素材的紋理、細節、斑駁著迷,於是曾經特地來到臺灣手工藝研究所(現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上課,學習染織課程。他是陳景林老師的學生,拜師學藝十多年,向陳老師學習色彩學、素描、油畫等,打下深厚的美術基礎。他覺得從事染織最大的樂趣是,每一次的編織創作都是全新的變化,只要更動了一條線的顏色、一條線的質感,都讓編織組合出來的紋理有大大的不同。

憑藉著對大自然的熱愛,他擔任荒野協會志工十多年,在進行志工服務的同時也在從事自然觀察、研究天然素材與染料,他持續著與大自然接觸,看見大自然最美麗的色彩。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胡庭玉老師  薩克斯風表演家:男生可以,為何我不能
胡庭玉老師是當天邀請的分享者中唯一的表演者,大學就讀音樂系的他,在即將畢業前思考著如何將興趣與專長變成職業、變成吃飯溫飽的謀生工作。他在偶然之下接觸了薩克斯風,發現吹奏薩克斯風的表演者多是男性,鮮少見到女性,他認為男生可以做,為何我不能做呢?!

「一個女孩子家為什麼要去拋頭露面」、「薩克斯風應該男生來演奏,女生不要選這麼陽剛這麼費力的樂器,應該選個氣質的小提琴啊!」胡老師走在薩克斯風的表演道路上,受到許多的提問與質疑。但是在向這麼多男性優秀前輩請教的過程中,他特別提到很感謝他們不吝提攜後輩,一同學習、一同良性競爭。

老師現場更帶來了一段精彩的薩克斯風演奏,獲得台下如雷的掌聲!
講座結束後,老師更撰寫一篇長文有感而發,歡迎到他的粉絲專頁看看喔!
https://zh-tw.facebook.com/sax.tingyu/

這場活動希望打破一般人對藝術家的性別刻板印象,透過與藝術家的面對面對談,親自瞭解、尊重差異、敞開心胸、破除偏見!本系列活動共有兩場,敬請期待「(二)跨越限制‧展現藝術無障礙魅力」的活動文章吧!

活動簡介
真人圖書來囉:友善平權系列講座


文/侯孟秀 2018.08.16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