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朵朵愛閱讀】做鐵工的人:無極限的生活工法,不被彎折的意志,與鐵共生的男人

朵朵兔










家家戶戶都有鐵製品,但您是否曾經仔細觀察過,生活中常見的鐵門、鐵窗、鐵樓梯,它們表面的紋理、光澤度、接合處,如何在經過匠人巧手後,將冰冷而沉重的金屬,打造成眼前的樣貌呢?

人們常說術業有專攻,隔行如隔山,今天朵朵兔向您介紹的這本書,「鐵」定讓您對鐵工大開眼界!


我是一名鐵工,但我要我的鐵交到客戶手上時,它是閃亮的,它是能感動人的
這本書的作者,不是作家,也不是文字創作者,正是來自一名鐵工親身訴說的故事。在從事鐵工工藝的背後,傳達出來的不只是技藝,更有著匠人不懈的熱忱與態度!

作者曾文昌「昌仔」,在這本書中以一字一句,慢慢刻劃他從事鐵工一職30多年來的點點滴滴,他用「鐵」,在人生的道路上和許多人相遇、接觸,曾嚐過社會冷酷的現實面,卻也因謹慎、堅持的匠人精神,收到許多人的肯定與鼓勵。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本書以歷時性敘事手法,昌仔從他的年輕歲月談起,分享家境困窘四處借錢的家庭,如何成為他走上鐵工這條路的動機。而後來又如何跨過創業階段的懵懵懂懂和起起伏伏,秉持不向現實低頭而偷工減料的不屈不撓精神,得到客戶的稱讚與肯定。甚至,到後來他更以深厚紮實的鐵工技術,挑戰鐵製裝置藝術,展現出鐵的「軟」實力!

圖片來源:博客來

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其實,昌仔在創業初期,也曾不敵現實急迫的交貨工時或市場價格,為了求快、降低成本、賺更多錢,而一時偷工減料。但得來的,卻是失去客戶的信任,以及自己滿滿對客戶的愧疚。因此,他下定決心,要先做的感動的了自己,把客戶家的東西當自己家來做,就不會計較了。
圖片來源:博客來
↓書中經常可見《鐵師傅要告訴你的事》、《鐵工冷知識》專區,這是作者以自己的專業,用淺白的文字說明,希望向讀者介紹一些關於鐵的小知識!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或許您可能會覺得,認識鐵工與您有什麼關係,其實,鐵工藝於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知道一些鐵工的製作方式與注意事項,或許居家生活中會對您帶來意想不到的幫助喔!

更多鐵工小人物的大故事,都在這本書,快來工藝中心圖書館每月一書專區翻閱吧~

在發行這本書前,昌仔便已透過平時經營的部落格,在鐵工領域累積高人氣與忠實粉絲呢!名為「永燊達金屬」的部落格,是昌仔用來紀錄鐵工二三事的小天地,裡頭分享著很多他對鐵工的想法與堅持。此外也不乏各式鐵工介紹文章,以清晰的分解圖片,淺白樸實的文字說明,一張張傳達出他對鐵的熱情與狂熱。



※書目資料
書名:做鐵工的人:無極限的生活工法,不被彎折的意志,與鐵共生的男人
索書號:177.2 8006 2018
著者:曾文昌著
館藏地:2樓櫃檯
2018年由柿子文化出版。
文/侯孟秀 2018.10.26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