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朵朵愛閱讀】金窩、銀窩、狗窩:家的設計史

朵朵兔









新年到~您開始大掃除了嗎?除舊佈新是家家戶戶準備過年最應景的活動了!
「家」是我們最安穩的避風港,不論在外頭遇上什麼事情,我們總會回家。但您是否曾經想過,家是一個怎麼樣的概念?這概念又是怎麼誕生出來的呢?

今天朵朵介紹的這本書,以活潑有趣的角度來探討這個人人最熟悉不過、卻都沒有好好關心留意的地方。
圖片來源:博客來

「你可以走出一棟房子,但你總要回家。」我們常會透過旅行短暫遠離熟悉的生活圈,看看外頭的風光,但您有沒有過因為不熟悉飯店而睡不好的經驗呢?這本書的書名「金窩、銀窩、狗窩」,便是想表達就算有金窩、銀窩,還是自己的狗窩最棒!
圖片來源:12

這本書有十個篇章,從為什麼我們追求家的舒適談起,然後追溯了家如何塑造了隱私的概念、公共場所與私人家庭空間的區隔,一路談到了裝飾、通風照明、家居環境科技化等等。
圖片來源:verify

其實現代的家的意象,無論從舒適度、格局、裝潢、家具擺設等等,都歷經了漫長的歷史演變,這本書穿越回到中古世代歐洲,帶領讀者瞭解現代的家的概念,如何從古時候主人、僕役、友人公私界線模糊的住家型態,演變成私密性強、高舒適感、優雅別緻,甚至科技化的現代家居環境。
圖片來源:12

有趣的是,這本書還特地以一個章節──「椅子的樂趣」,解答椅子為何出現,以及為什麼各個民族有不同的倚坐型態呢?如果對椅子有興趣,館內也有很多椅書喔!歡迎看看喔→館藏查詢系統
延伸閱讀:
【朵朵愛閱讀】名椅好坐一輩子:看懂北歐大師經典設計
【朵朵愛閱讀】百張經典設計椅特展
圖片來源:target

作者在一次建造自己的房子時,從自身經驗發現到原來現代建築理念是如此貧乏的,他認為,住宅建築的發展是立基在舒適,以生活上的舒適與便利去發展家的概念。更多有關家的小知識,都在這本書中,歡迎到工藝中心圖書館每月一書專區來翻閱喔~!

※書目資料
書名:金窩、銀窩、狗窩:家的設計史
索書號:928 2044 2013
著者:黎辛斯基(Witold Rybczynski)著;譚天 譯
館藏地:朵朵愛閱讀專區
2013年由貓頭鷹出版
文/侯孟秀 2019.1.24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