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朵朵愛閱讀】名椅好坐一輩子:看懂北歐大師經典設計

朵朵兔









臺灣享富盛名的工藝家顏水龍曾說過:「工藝是人類對各種生活必須製作之器物,透過技巧的運用加以美的潤飾,結合生活與美,成為兼具實用與美觀的創作。」

「工藝」是自然而然存在的人類文化,源自於人類生活的基本需求,人們以巧手慧心創造器物為生活所需工具,來滿足生活之方便與舒適,是人類文明發展之起點(臺灣省手工業研究所所志,1998)。

工藝品在人類的生活體驗及智慧中誕生,成為了結合生活與美感的實用藝術。這次的【朵朵愛閱讀】,帶您來看看一本饒富趣味、以介紹「椅子」為主軸的「椅書」。
您瞭解椅子嗎?如果說椅子是一門學問您同意嗎?椅子與人類生活緊密相連,是人類最親密的器物之一,其存在如空氣、水,鮮能獲得人們的注目,雖然平凡,卻重要地不可或缺。
圖片來源:flickr Haldane Martin
這本「椅書」自第一章節即帶您「重新認識一張椅子」,從細節、東西方差異、設計年代流變著手,打破您對椅子的認知,或許您會驚呼著原來自己從來沒有好好認識過椅子!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而接下來作者帶領讀者一同瞭解「丹麥工藝精神」、「家具大師韋格納」、「北歐精典設計」、「丹麥家具體驗行旅」,書中一一詳述椅子的設計概念與背景緣由,滿是作者多年研究的心血累積。

相信在好好閱讀完這本椅書後,從此必定顛覆您對椅子的看法,驚嘆著原來平凡的椅子背後卻是一門深奧的學問!趕快來本中心圖書館翻閱吧~~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書的作者林東陽,奉獻於家具教育三十餘年,為全台唯一一座家具圖書館「懷德居家具知識館」的創辦人。本書介紹北歐丹麥椅子設計,或許您會覺得丹麥遙不可及,事實上在林口懷德居中便收藏了作者蒐集的丹麥名家設計椅四十多張,是椅子溫暖的家,或許您有機會不妨到此造訪,來一趟認識家具之旅!
圖片來源:痞客邦

※書目資料
書名:名椅好坐一輩子:看懂北歐大師經典設計
索書號:967.5 4457 2011
條碼號:000016392
館藏地:工藝中心圖書館 2F中文圖書區
ISBN 9789862295342
2011年由三采文化出版。

文/侯孟秀 2018.03.23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