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出發吧!走訪世界藝術圖書館(2)墨西哥、巴西

朵朵兔





圖書館學家王振鵠教授曾說:「圖書館是評量一個國家文化成就的一項指標,而專門圖書館則是圖書館事業的一項標竿,由各個公司、企業、機構或團體基於業務與研究需求,自覺性所成立的非主流圖書館,才代表圖書館事業真正的發達。」圖書館保存一國文化,而其中,專門圖書館的設立更是一國圖書館事業是否成熟的指標。

上一篇出發吧!走訪世界藝術圖書館(1)美國、加拿大與您一起認識了美國與加拿大的藝術圖書館,自這些例子中我們可以知道,在機構內部設立圖書館是博物館、美術館等文化機構的常態,圖書館可以蒐集、組織、保存資料以提供母機構所需資訊,更往往是支援一國主題領域研究的資訊中心。

這篇文章朵朵兔帶您看看同樣位於美洲的藝術圖書館,走!我們往墨西哥與巴西出發吧~

墨西哥
The A47 Mobile Library
第二間圖書館同樣是位於墨西哥城內的藝術圖書館,特別的是,這是一間行動的藝術圖書館!這個圖書館構想由民間組織Fundación Alumnos47在2012年發起,由於基金會未來的重要計畫就是建立一間當代藝術博物館,所以才希望在博物館建立起來之前,首先透過這間行動圖書館去行銷、活躍博物館內的書籍蒐藏。
創建這個行動圖書館的理念是希望將社區學習與當代藝術、視覺文化融合在一起,並跳脫圖書館應該在一棟「建築」裡的舊有印象,因此,不只是圖書館,要怎麼把整個藝術文化活動都承載在一輛卡車裡頭是一項艱難的挑戰。在這樣的前提下,墨西哥建築工作室PRODUCTORA提出了在20平方公尺的卡車上規劃一座文化中心的想法。
這輛卡車主要載著當代藝術書籍在墨西哥城內到處巡迴,這項免費的行動圖書館服務是一個靈活而透明的平台,可供多元的文化活動之用──書籍演示、電影俱樂部、詩歌朗誦、研討會,甚至是提供民眾親近、諮詢博物館書籍館藏的機會。行動圖書館行走於墨西哥城,踏遍城市裡的每一個角落,和整座城市與社會的關係緊密相連。
圖片來源:ArchDailyPRODUCTORA

Aeromoto
「在這個共享經濟的時代,知識應該超越私有化。」
Aeromoto是墨西哥城第一間當代藝術的公共圖書館,相較於藝術圖書館常見的成立形式,這間圖書館起初由四位發起人在2015年創立,是一間私人運行的專門圖書館。他們的理念是將這間圖書館打造成開放的資訊中心,因此圖書館提供大眾免費的視覺藝術、當代文化等相關圖書資料的借閱流通與影印服務。
在墨西哥,高達48%的年輕人從未去過圖書館。 過去十年來,墨西哥的文盲人數一直居高不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的一份對108個國家統計中,墨西哥的全球閱讀率排名倒數第二。因為教育和文化經費的緊縮所導致的社會不平等和經濟不正義,墨西哥正遭逢資本主義暴力。在這種的背景之下,Aeromoto這間圖書館以反資本主義為動能,試圖以當代藝術圖書館著手,去發展出小規模的社會關係,呼籲資源的共享。
圖片來源:Aeromoto官網kickstarter
這間空間小巧卻五臟俱全的圖書館目前已是墨西哥城內藝術出版品的集散熱點,但由於圖書館的營運倚賴私人團體而非政府機構,經費、人力等營運成本是這間圖書館最大的難題。為了擴增圖書館的空間,並與國際出版商合合作添購更多的藝術館藏資料,Aeromoto也正發起募款,希望透過人們的肯認與捐款,支持著這間墨西哥城內唯一的藝術圖書館持續營運下去!想瞭解更多Aeromoto嗎?→Aeromoto官網kickstarter


巴西
MUSEU DE ARTES DE SÃO PAULO
(
Museum of Modern Art, MAM)
位於巴西第二大城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的現代藝術博物館,鄰近瓜納瓦拉灣邊,以巨型紅色樑柱奪人眼眸,是巴西重要的文化機構,更是里約國際遊客必訪的景點。博物館以20世紀後的巴西現代藝術為主軸,蒐藏並展示了超過5000件的巴西當地藝術品。
附設於博物館的圖書館擁有超過七萬冊的館藏,包含書籍、展覽目錄、DVD、藝術專業期刊,以及藝術家的檔案,豐富的館藏使其在巴西國內藝術家中享富盛名。只要事前預約,館內所有的館藏都能提供參考諮詢服務。
這間圖書館主要為專業人士、學生、老師以及對藝術、電影、攝影、建築史感興趣的民眾服務。
圖片來源:flickrMAM

Pinacoteca do Estado de São Paulo
位於南半球最大城──聖保羅的Pinacoteca do Estado,是該城市年代最久遠的博物館,成立於1905年。博物館為一視覺藝術博物館,蒐藏20世紀後的巴西視覺藝術作品,其中藏品很大程度倚賴聖保羅知名藝術家的捐贈,常年累積下來已經擁有近一萬件藏品。

隸屬於博物館的圖書館,跟隨母機構在視覺藝術領域的努力,館藏以視覺藝術為主軸,蒐藏了超過三萬冊的書籍、傳單、期刊、目錄,尤其專精於巴西藝術。館藏更有一般圖書館少見的邀請函、節目表、剪報、小冊子、展覽門票、電話卡等檔案,此外還有藝術家重要的照片、海報、個人物品等等。這間圖書館已然是巴西規模最大的視覺藝術資料中心。

圖片來源:pinacotecaflickrk2

由於中南美洲普遍使用葡萄牙語西班牙語,圖書館的官方網站或相關資料以這兩種語言介紹地更為詳細,若對這兩種語言在行的話,可以轉換網站語言查看更詳細的介紹喔!

這篇文章中帶您一同認識了墨西哥與巴西共四家的藝術圖書館,這幾家圖書館的特徵是:
(1)保存一國藝術文化:一國的藝術圖書館往往附設於國內的藝術博物館之下,成為了該國藝術文化保存與資料提供的中心,不僅可提供專家學者、藝術家、民眾、國外遊客使用,更可透過出版品交換、主題展覽租借等對外輸出一國文化。
(2)提升國人藝術文化涵養:中南美洲的識字率尚待提升,圖書館低迷的進館率促使其主動出擊,透過將圖書館融合進社區、城市等親近民眾生活中的作法,將書籍資源與市民共享,在增進民眾的藝術文化涵養的同時,民眾更可以書籍為媒介與同好互動,進而發展人際社會關係。

下次的系列文章朵朵兔將帶您繼續走訪世界上更多的藝術圖書館~
圖為美國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圖片來源

文/侯孟秀 2018.03.02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