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朵朵愛閱讀】織物地圖:羊毛、紡線、古文明織出的秘魯纖維工藝

朵朵兔








工藝品的材料大多取自於當地的自然產物,一地的氣候因子影響著該地盛產什麼樣的植物,正如同本中心早年因南投良好的地理條件而盛產多種的工藝材料,在日治時期即創立本所的前身──「竹材工藝傳習所」,進行手工藝技術的人才培訓,直至今日方發展成為台灣工藝技術保存、訓練、推廣、行銷的中心。

《織物地圖:羊毛、紡線、古文明織出的秘魯纖維工藝》這本書以田野調查進行文化觀察的方式,依據旅行地點以地區深入秘魯記載的印染紡織工藝技術。本書封面以獨特的幾何圖形、顏色、插畫與紙質,營造出濃濃的南美洲風情,推薦您來到圖書館實際翻閱這本書喔!
位於南美洲的秘魯,國土狹長緯度跨度高,加上安地斯山脈貫穿國土,地理條件多樣的情況下,使得該國氣候形態多元,舉凡炎熱多雨的熱帶雨林、雨水稀少的沙漠氣候,甚至是寒冷的高地氣候等。這樣的環境條件使該國人民的生活型態擁有千變的樣貌,也因而造就許多獨特的工藝技術。
圖片來源:flickr walter diaz
羊駝、駱馬是秘魯人民不可或缺的生活夥伴,除了陶瓷器皿可經常見得牠們的蹤影之外,使用羊駝毛製作而成的紡織品更是俯拾皆是,甚至編織時使用的棒緯工具也是由駱馬的骨頭所製作。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本書從秘魯西南沿海區域啟程,前往安地斯山脈、印加文明、的的喀喀湖、亞馬遜河流域與北部沙漠,逐一介紹一地的文化風情、紡織技藝與特色織品。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書目資料
書名:織物地圖2:羊毛、紡線、古文明織出的秘魯纖維工藝
索書號:966 0078 2016 v.2
條碼號:000000381
館藏地:工藝中心圖書館 2F中文圖書區
ISBN 9789869229456
2016年由田園城市文化出版。

作者康雅筑畢業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纖維組,帶著對紡織的熱情走遍世界上的各個角落,探訪各國的纖維工藝。這本書為作者的第二本創作,第一本書《織物地圖 : 一位藝術家的纖維染織行旅》即記載了他走訪八個國家所觀察到的纖維品藝術與文化,推薦您搭配一起閱讀喔!
文/侯孟秀 2018.03.09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