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一日典藏職人~檔案管理局庫房秘境探險去!

朵朵兔







在一日暖陽和煦的午後,朵朵來到了國家發展委員會 檔案管理局,準備展開一場千載難逢的庫房秘境探險體驗!

為什麼說是千載難逢呢?因為這是每年一推出就會秒殺的活動,平時檔管局的庫房戒備森嚴,沒有經過特別的正式申請可是無法一窺究竟的喔!今天就讓朵朵來分享這次檔案月限定的一日典藏職人體驗吧


檔案管理局位於新北市新莊區,先來看個精緻的影片瞭解他們都在做些什麼吧!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庫房導覽及調案體驗
活動一開始是尋寶大作戰,學員們進行庫房導覽及調案體驗,不過因為庫房禁止拍攝,朵朵就用文字來和大家分享所見所聞~

一進入庫房管制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準備區,這邊有著兩間低溫冷凍室,用途是將來自全台各地機關的檔案在入藏前,先置於-25~-30℃冷凍櫃7 日進行冷凍除蟲滅菌,之後取出回溫後再重複1-2次。這麼做是因為檔案以前的保存情況良莠不一,有些檔案遭受蟲害或黴害,若不先進行處置,可能會感染到庫房內其他的檔案。

庫房分為紙質類、攝影類、光碟、錄影(音)帶類等,每間庫房有各自適宜的溫溼度環境控制,例如紙質類溫度21℃±1℃ 、相對溼度45﹪±5﹪,庫房外頭有顯示器即時顯示溫溼度,每間庫房也有門禁管理系統確保擁有權限的管理人員才可以進入。

為了讓學員們體驗典藏人員每日近千件的忙碌檔案調案工作,學員們分組調案競賽,依指定的檔號檔名至相對應的庫房區調案,完成2案後最迅速的隊伍獲得優勝。在調案的過程中,需注意不可以奔跑,也要留意腳下移動式檔案櫃突出的軌道。工作人員看著學員們快速而精準地在庫房間競走,在旁邊笑的好不快樂呢~學員們也在比賽中體會原來典藏人員平時各個都是小蜜蜂,每日穿梭在櫃架間忙碌著!

檔案修護概述及實作
下一個活動是搶救檔案超級任務,由專業人員帶領學員們進行檔案修護概述及實作,從修護講座開始,到煮天然漿糊去除髒污補破洞一系列的檔案修護體驗,這邊是庫房以外的教學活動,就有照片可以分享囉!

由修護專業人員帶來的講座,可對檔案修護工作有著進一步的認識~
煮漿糊
煮漿糊的工具~咦?是不是覺得這些工具擺出來有點像在家政教室呢
沒錯!天然漿糊的確是用可食食材製作的喔,使用無筋麵粉和水以1:4的比例,大火攪拌30分鐘,就可以完成檔案修護用的天然漿糊囉
要持續不間斷地攪拌漿糊事實上是一個很耗費體力的工作,學員們輪流體驗數分鐘就大喊吃不消呢!液體顏色由一開始的白皙慢慢轉變為濁灰色,且越來越濃稠,越到後面攪拌越來越費勁...
而一旁講師示範將煮好的漿糊(已糊化完成)過篩,過篩可使漿糊質地更細且增加黏度。
過完篩後的漿糊需要再以氣壓式噴壺一點一點加純水來增加黏稠度,就完成天然囉漿糊!其實~煮漿糊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耗費時間體力,另外也因為是天然的,冷藏保存僅約一週就須用完。
漿糊完成後,便可以開始修復工作囉!
拿到一份待修復的檔案時,首先要先觀察它的狀況,因為每一份從全台各地送過來檔管局保存的檔案,都因過去的保存條件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狀況,例如有的檔案有髒汙、破損,講師便示範了他們平時面臨這樣的檔案狀況是怎麼進行處理的~也提供我們相關工具進行練習。

去除髒汙
有的檔案上面會有油墨或灰塵,可以將橡皮擦用刨刀刨成橡皮擦屑後,以透明墊輔助,一小區域慢慢用手摩擦橡皮擦屑,讓髒汙被橡皮擦帶起。講師準備了沾上油墨的紙張讓我們實作~
補破洞
若遇到檔案上因蟲蛀造成的破洞怎麼做呢?用水筆在楮皮紙上描繪檔案破洞的形狀,接著慢慢將該形狀撕下來。
利用楮皮紙纖維長的特性,將纖維用漿糊黏貼、把毛邊搭接在破洞上,最後再蓋上化纖紙吸水紙,把水吸乾,就完成囉!
之所以要完全按照破洞的形狀進行修補,是因為一份檔案須修復的地方可能有很多,若使用大面積的修補,將會導致一份檔案修復後某些頁面來的比原先厚上許多,間接造成檔案收納不易、頁面變形等問題。另外使用天然漿糊修補,有利檔案保存,且具可逆性,只需加以潤濕就能分離修補物,而不會造成原檔案之損壞。

經過一天的庫房探險和修護實作,一窺了國家檔案寶庫之外,也瞭解到檔管局典藏人員日常工作的一面,是一個充實愉快的體驗呢!


更多的典藏知識,就在檔案管理局官網喔:
如何煮漿糊-檔案修護黏著劑
如何除蟲-冷凍除蟲滅菌介紹
如何營造典藏環境-檔案庫房溫濕度環境控制—紙質篇

圖、文/侯孟秀 2020.1.3

朵朵兔 / 圖書館員兔 & 部落格編輯兔

朵朵服務於工藝中心圖書館,希望協助讀者能在有需要的時候快速取得正確資訊,也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對工藝產生興趣與探究。歡迎常常與我互動喔!

Coprights @ 2016,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